2019年秋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将于11月1日在南京举办

2019-10-2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近日,在2019年秋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传来的消息说,以“讴歌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秋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下简称“高博会”)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据了解,本届高博会将首次发布“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并预发布“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推动高校更加重视教学、政策更好支持教学、教师更多投入教学。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高博会预计参展企业将达到1000家、展位数超过2500个,展览展示面积7万平方米。届时将有900余所高校的近2万名一线教师、管理人员,及6万人次的商业观众参会。本届高博会期间,将举办“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两个主论坛以及“中国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等30余场平行论坛。

据了解,在今年春季高博会上,国内首个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进行了预发布。本次秋季高博会上,该指数将迎来正式版,同时还将预发布它的兄弟版“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据介绍,“全国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也将同步上线,该平台以全国和各省市高校学生竞赛大数据和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大数据为支撑,一方面将动态呈现学生竞赛和教师教学发展各类变化,另一方面还将为国家、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高校提供教师教学发展和学生竞赛数据支持服务。各高校关于本校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和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原始数据可以通过该平台永久免费查询。

据了解,这是高博会第六次在南京举办。本届高博会将首次与举办地江苏省教育厅合作,举办“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分论坛”。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统筹区域高等教育资源、提升区域高等教育竞争力等方面展开研讨。今年春季高博会启动了“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发布了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最终共有314项案例入围。本届高博会也将开辟专门展区集中展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真正在育人层面发挥作用,走深走实。

据介绍,高博会的前身是始创于1992年的“全国高校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27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高博会已从初创时期的百余个展位、百余家厂商、数百位观众的教学仪器订货会,发展为集教学科研设备展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端学术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化品牌博览会。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