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举办保险教育百年论坛 近30名校友在业内担任“总精算师”

2019-10-2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21日电(何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今天,中国保险百年热点对话暨复旦大学保险教育百年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论坛由复旦大学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保险学会共同主办。

今年是中国保险业的重要时间节点。100年来,保险业发展革故鼎新,保险教育匡时济世,二者共同谱写了中国保险业由弱到强、由少变多、与时俱进的华章壮曲。

据悉,1919年,民族保险业艰难生存之际,复旦大学于商学院开设保险学课程,成为我国最早开启现代保险教育事业的院校之一。在战争年代,复旦保险教育也未曾停止步伐。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复旦大学保险教育和保险学术研究迎来蓬勃发展,为新中国金融保险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如今,全社会保险意识与保险知识水平逐步提高,保险事业迅速成长,中国日益发展成为兼具规模优势和创新活力的巨大市场。

在“复旦大学保险教育百年回顾与展望——新时代保险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发布了《复旦保险教育百年纪念视频》和《复旦保险教育百年纪念画册》。

早在1994年,上海首家保险精算中心——友邦-复旦精算中心就在复旦大学成立,当时在尚汉冀教授的主持下,招收有志从事保险精算事业且数学基础较好的学员,进行免费培训,帮助他们参加北美精算学会的资格考试。复旦大学校友薄卫民在1995至1998年间,花费约三年半时间通过了北美精算学会考试,是中国大陆的第一人。至今,复旦大学已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培养出精算师500余人,其中近30位在中国金融保险行业中担任总精算师。

2002年,复旦大学保险学系成立(后更名为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09年,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徐文虎教授领衔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原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共同完成了上海保交所可行性及筹备方案,极大地推动了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建立进程。2015年起,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与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连续五年主办上海论坛保险分论坛,引领业界关注巨灾风险管理、“一带一路”灾害防御与救灾合作、保险科技、女性健康等问题。2019年9月,复旦大学正式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考试豁免认证高校,成为目前中国大陆唯一一所首次递交申请,即获得全部六门核心课程考试豁免的综合性高校。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