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青年教育扶贫重庆大溪镇

2019-10-22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璐)1700多公里的距离,一周仅有两趟直达航班,百余公里的盘山路,将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数十名团员青年,和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溪镇的孩子们紧紧相连。全国股转系统在坚持对贫困地区企业给予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扶贫方式,积极开展教育扶贫。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团委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溪镇教管中心合作设立“新三板青年扶贫助学教育基地”,通过定期进行物资捐助、“一对一”结对帮扶、青年志愿者支教等形式,为大溪镇中心小学校和6个村小的孩子们打开了通往大山外更宽广的路。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证监会党委的号召与公司党委的部署下,全国股转系统团员青年先后3次赴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实地调研。

团干部闾阳说:“两个多小时的飞机到离酉阳县最近的武陵山机场,开车两个多小时的盘山路到酉阳县城,再开两个小时的山路到大溪镇,途中还遇见了一次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的泥石流,来这里的路远比之前看着照片里的山清水秀想象的要漫长和艰难得多。”

大溪镇中心小学的教学大楼矗立在半山腰,是镇上最好的建筑,这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于贫困家庭。随着近年来国家扶贫助学的力度不断加大,学校基本的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师资力量仍然有限,尤其在英语、计算机等学科上仍存在巨大差距。

全国股转系统作为国家服务创新创业型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重要阵地,拥有一支平均年龄31岁的年轻员工队伍。在公司党委的引领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实践中,团员青年主动担当起扶贫工作主力军的角色,发挥了团员先进性。

全司员工捐资助学15万余元,有意愿“一对一”结对帮扶人数超过50人;团员青年自发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前往大溪镇进行支教,以及对“结对帮扶”困难家庭的走访慰问。

“我们的员工队伍主要由国内外重点院校的研究生组成,没有人比我们自己更清楚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享受着相对比较优越的教育资源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条件,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团干部付昱霖说。

全国股转系统团员青年通过对口学校软硬件物资帮扶、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青年志愿者走访支教、暑期邀请结对学生入京等多种形式,探索建立物质上定期给予40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现金资助与不定期提供教学物资相结合、精神上长期结对子与短期实地支教走访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努力为山里的孩子们开拓更为广阔的路。

作者:陈璐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