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让巴黎观众费解的《浮士德的沉沦》,不是歌剧是音乐传奇剧

2019-10-21 | 舞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今天晚上,指挥大师迪图瓦和上海交响乐团将联袂约翰·雷利埃、保罗·格罗夫斯、鲁克桑德拉·多诺塞、佐藤泰弘这四位实力唱将和享有盛誉的东京爱乐合唱团,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为观众上演《浮士德的沉沦》这部时长两个小时的传奇巨作,向音乐巨匠柏辽兹逝世150周年致敬。

作曲家柏辽兹是法国浪漫乐派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1869年在巴黎去世,至今已有150年。在柏辽兹进行创作的年代,浪漫主义的浪潮迅速席卷整个欧洲。柏辽兹的艺术创造力在这场浪潮中得以充分施展,他凭借《幻想交响曲》、戏剧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名作奠定了自己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音乐发展史中的地位。

《浮士德的沉沦》是柏辽兹根据歌德《浮士德》改编创作而成的,1846年在法国巴黎首演。柏辽兹没有将这部戏的体裁定名为传统意义上的歌剧,而是以“音乐传奇剧”这样一个崭新的概念为其命名。作品首演后,目光开放的巴黎观众对它介于“歌剧”和“合唱”之间的呈现方式感到费解。柏辽兹也以“在我的艺术生涯中,没有什么比观众此番意外的冷漠更深地伤害了我”来表达自己的失望。

既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歌剧,这部戏和歌剧在呈现方式上的分野也一目了然——作品中的主要角色非常集中,只有四位,并且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没有歌剧中常见的重唱和清晰分开的“宣叙调”和“咏叹调”,基本上是由各个人物独立的演唱、合唱团的独立唱段与编制庞大的管弦乐团组合而成。


83岁高龄的夏尔·迪图瓦在指挥界如同泰山北斗,他最擅长的就是浪漫主义音乐。早在2002年,指挥家余隆曾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在音乐季中首演了这部法国浪漫主义歌剧的巅峰之作,至今已有17年没在北京上演。迪图瓦的演绎无疑将成为新一代乐迷对这部作品的记忆。(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