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半场的机遇与竞争就在“工业互联网”

2019-10-21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致辞。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摄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在中国,有三张“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今天,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产业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

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探讨企业实践、研究路径模式、深化国际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能力多样、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逐渐成型,具备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数量已超过50家,涵盖细分行业达百余个。

在中国,有三张“网”

“在中国,有三张‘网’,即消费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以及工业互联网。”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互联网下半场‘战斗’和下一步的机会就在工业互联网。”

孙丕恕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三大能力:首先是数字技术平台支撑能力,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其次,是企业信息化支撑能力;第三,是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如定制化生产、JDM(联合设计制造)产业模式等。

孙丕恕举例说,浙江伟星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拉链企业,原来是人工比对检测,现在靠物联网的技术,智能化的AI来比对,进一步的提高了生产的效率。“现在这些都是在实体企业不停地进行发展,并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和大家的认可。”

孙丕恕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加强投入,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看来,工业互联网主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如何改变原有生产模式,将工业发展变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的融合;第二,工厂本身如何利用新技术提升效率,变成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第三,工业产品,特别是消费品怎样做到智能化。

“过去,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企业让零售业一夜间变成在线化零售企业,而如何打造一个能够让整个工业实现完善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目前值得思考的问题”,张建锋说。

“实现工业互联网需从三个层次并行推进”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说,制造业要强,装备必须要强 。我国制造业正处于大而不强的格局,其中在高端芯片、基础软件、高端机床装备制造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

“通用技术集团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机床行业的国家队,未来将围绕建立高端机床研究院、组建重型机床集群、组建超精密机床集群几个领域做强做优。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在打造智能化制造服务平台。”陆益民称。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表示,今天发展工业互联网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时机。消费行为和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越来越注重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重视用户体验的打造。同时,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企业云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建立了先进的技术基础。而制造的模式正在向智能化、协同化、服务化迈进。

王文京认为,要实现工业互联网需要从三个层次并行推进。第一个层次从智能生产这一单点突破,打造智能工厂;第二个层次是通过纵向拓展实现产业链协同,从而打造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第三个层次达到生态运营,实现向平台运营的转变,迈向工业互联网平台。

“我们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4G的技术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应用,5G技术从标准上拓展了面向工业领域的生产应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举说,超高带宽支持了工业可穿戴设备,超广连接支持了工业传感器层面,超低时延支持了工业生产环节等。因此,结合5G技术,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展创新。这就需要行业各环节融合、联动起来,进行运营创新、产品创新 、模式创新,共同开发应用环境,以助力产业数字化。

“我觉得中国能够成功拥抱工业互联网!”

在论坛对话环节,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总秘书长渡部裕二表示,在日本,工业互联网在大型企业已成为趋势,得到广泛应用,但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还有不足,这是一个问题。如果没有中小企业的支持也工业互联网将难成体系。再者,区域之间工业制造体系各不相同,工业互联网的兼容并不容易。

合众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一直关注工业互联网对于汽车产业带来的变革。他指出,工业互联网改变了汽车产品定义,重塑了研发过程和生产过程。“例如,很多粗心爸爸妈妈把孩子留在车里,会发生意外。但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会让汽车具有生命特征监测功能,遇到特殊情况时可以给父母打电话并自动报警,问题迎刃而解。”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兼执行合伙人戴璞相信,中国有巨大的互联网消费市场,也是最大工业国,智能制造在此将结出丰硕果实。“在中国,传统制造业通过智能化升级,正在受到资本的青睐,焕发新活力。”

“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建立很好的营商环境,创造一套生态系统,采取整体方法在推进这个事情,并在工业所有领域展开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经理列昂尼德·托多洛夫说,“我觉得中国能够成功拥抱工业互联网!”

作者:何春中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