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垃圾兑换超市”里的循环发展

2019-10-21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10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张均斌 见习记者 朱彩云 张博)“黄山市创新推出‘生态美超市’,相当于垃圾兑换站的功能,比如,村民拿20个塑料空瓶可换一包盐,一纸杯烟头可换一瓶酱油。可以说,通过垃圾兑换,换出了良好风尚,换出了经济实惠,也换出了循环发展。”今天上午,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通报会上,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介绍了安徽正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记者了解到,以前,黄山市垃圾处理主要采取传统的填埋方式,垃圾填埋占地广、二次污染等隐患逐渐显现。为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黄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健全垃圾处理的长效机制。

2016年7月,新安江源头的休宁县流口镇创办了安徽首家垃圾兑换超市。改变了村民原来随手丢弃垃圾的不良习惯,激发他们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美好安徽”彩车的LED显示屏上,展示了新安江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齐飞的美好画卷。现在,新安江保护已经深入人心,黄山市建立覆盖所有乡镇的“组收集、村集中、乡镇处置”拉圾处理体系,推出生态美超市,倡导新时代村规民约。

这只是安徽坚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着力争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徽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其中,安徽严把红线,深抓大保护”。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出台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微)经济带建设《实施意见》,务实推进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全面落实“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项举措。长江干流安徽段排查掌握的排污口全部实现智能化在线监控,长江干流水质连续6年保持为优。

今年1到9月,长江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1.4%,为2016年国家监测和考核以来的最高值。比如,芜湖的十里江湾,通过大カ度整治,如今两岸草木葱葱茏、风景优美,夜晚灯光灿烂,已成人们到芜湖旅游的必到之地。

同时,安徽严守底线,深抓“大治理”,部署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着力解决“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其中,深入实施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规划建设环巢湖十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巢湖湖区水质总体稳定,今年1-9月湖区总磷浓度较上年同期下降25%。

据介绍,安徽严密防线,深抓“大修复”。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探索推广以“护绿、増绿、管绿、用绿、活绿”为内容的林长制改革,设立五级林长52122名,实现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这入选了中央改革办2019年十大改革案例。在全国率先探索跨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新安江模式”入选中组部《攻坚克难案例》。

此外,合肥市围绕巢湖综合治理,规划建设十大湿地公园,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这在全国乃至世界面积都是最大的。

作者:王海涵 张均斌 朱彩云 张博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