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张身份证可通办335项民生事

2019-10-2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镇10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举行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专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介绍,浙江全省一体化建设的公共数据平台,已形成人口法人公共信用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归集治理3066类、190多亿条数据,通过数据共享简化办事流程,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就可通办335项民生事。

金志鹏说,通过创新政府理念、信息技术、政务流程和治理方式,对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公共服务、市场监管、智慧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职能以及政府自身运行的方式、方法进行系统性、数字化的重塑,全面建设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之省,促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在全国率先建设的“政务一朵云”,聚合了省级部门八百多个信息系统。通过业务融合、技术融合、数据融合,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进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打造的全省统一的移动政府服务平台“浙里办”,集成了412项便民服务,目前有实名注册用户2800万。通过数据共享简化办事流程,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就可通办335项民生事。通过集成个人出生、入学、退休、殡葬、企业开办、投资、获得信贷等41个多部门协同“一件事”,实现了网上掌上“多事联办”。基于公共数据共享,还与上海、江西、安徽等地实现结婚登记、新生儿落户、学籍转入等民生事项的跨省协办。

据介绍,浙江在全国首创的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累计办理网上缴费业务1.4亿笔,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约6600万小时;全国首发的电子“健康医保卡”,通过推行医疗票据电子化,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共享医疗检验结果2000余万次,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就医。

目前,浙江全省一体化的掌上办公平台“浙政钉”实现省、市、县、乡、村小组,包括“网格”的六级全覆盖,激活用户123万,上线各类办公决策辅助应用715个,打造了一个全天候在线数字政府,“切实减少了文山会海,提升了工作效能,也促进了政务公开。”金志鹏说。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