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办了六届,全球最前沿技术可窥一斑

2019-10-2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镇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何春中)为期3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今天落下帷幕。

大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通报大会取得的成果。

“大会吸引大量国内外嘉宾参与,呈现出规格高、多元化、代表性强等特点。” 刘烈宏介绍,参会嘉宾中,有20余位国外部长级代表,40余位国际组织高层代表,还有数十家全球互联网知名企业、多家传统产业和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以及多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

今年的大会设置了“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4大板块、共20个分论坛。论坛聚焦互联网发展趋势,重点关注了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前沿技术,还直面数字鸿沟、网上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之一,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吸引了全球目光,奉献了一场高科技与人文艺术完美融合的盛宴,评选出的“鲲鹏920”“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等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彰显的强大创新活力,成为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的一扇窗口。

此外,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601家中外企业参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发布了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同时,博览会还以“新品发布+专场演讲”形式,为117家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团队、机构提供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平台。通过举办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有153家数字经济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布人才需求目录,招聘需求人数超2400余人。10月18日至21日累计参观人数超8.98万人次。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今年大会新增的重要板块。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球500余个优秀项目参赛,经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6名。

大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还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并向浙江、河北(雄安新区)、福建、广东、重庆、四川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授牌。


作者:董碧水 何春中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