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电力供应如何保障

2019-10-22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记者 何明

2014年,扫码在乌镇还是新鲜事,到了2019年,乌镇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正积极打造5G示范镇。5G智慧农场、智慧安防小区、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能交通……一系列“尝鲜”项目让乌镇百姓提早过上了智慧生活。

走在子夜路,抬眼间,与你相遇的是乌镇今年新投入使用的神经元路灯。与传统路灯不同,该路灯杆同时搭载了多种设备,自上而下依次装着智慧路灯、环境监测、智能监控、5G微站、无线AP、一键报修等设备,可感知城市温度、湿度、水位、PM2.5,能及时发布、广播重要信息,实时监测人流、车流,自动调节灯光明暗……


乌镇子夜路上的神经元路灯 陈聪 摄

桐乡市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路灯分公司副总经理唐科说:“一旦有异常情况或紧急情况发生,智慧路灯云管理平台将及时作出反应,行人也可通过一键报修功能进行主动告知,双向互动。”362套智慧路灯静默闪耀在乌镇,智慧电能下,信息之流涌动,它们共同编织出一张大数据微网,为智慧城市赋能。

2019年,国网浙江桐乡市供电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乌镇电力物联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乌镇智慧城市全国样板地,打造“一张网、一平台、三业务”的园区级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数据服务民生。

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用新展馆,展览总建筑面积达到了4万平方米,这也成为本届峰会一大亮点。规格更高、面积更大的背后,供电保障服务也更加安全。

与新展馆配套启用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全感知配电房,运用“大云物移智”技术,实现全面感知、自主分析、精准控制。


互联网之光展馆全感知配电房 陆勇 摄

配电房内,智能巡检机器人沿着平滑的轨道有条不紊地读取表计数据、判断开关位置是否正常、检查局放状态,实时监测在运设备安全状态。此外,12路摄像头以及安装在各个位置的传感器等124套智能感知元件,构成了完整的全感知配电放物联感知体系,为配电房搭建了结构完整、感知灵敏、全息覆盖的“神经网络”,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环境信息的全维度实时监测。

在配电房靠墙一侧是“最强大脑”——赋能平台,技术人员王炫中介绍:“通过界面可以查看潮流构架图、环境感知、机器人巡检作业、边缘物联大力、配电房接线图等信息,还可以进一步了解每一个配电柜的运行状态和环境参数,如温度、电流、电压、功率等。如有异常情况出现,“大脑”会自我调节,并将情况反馈给工作人员,为进一步处理提供辅助决策支撑。同时,它还可以接入展馆能效监测系统,获知各区域空调负荷、照明负荷等情况。”相比传统配电房,全感知配电房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路线,加强了配电房感知能力、边缘处理能力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将用电服务延伸至客户侧。

在乌镇供电所,一个24小时无人值班物联小库就用上了创新智慧科技。该小库采用指纹比对模式管控人员进出,领料人员在手机物资管理APP上下单后系统自动配送,电缆自动剪切精准到厘米。领料人员到达小库领料区后即可及时领走所需,这为快速抢修以及遭遇恶劣天气情况时领料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历经多次电网大改造、大升级,乌镇已实现了“镇级电网向具备承接国家一类会议保供电能力的国际一流电网”的华丽转身,景区供电可靠率已达到99.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100%。国网浙江桐乡市供电有限公司通过科学保障体系、创新技术手段,实现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使得电网在应对重大活动保电任务时更加从容。

作者:何明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