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热爱的》被罚10万!地图传播马虎不得

2019-10-22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出品公司因擅自登载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地图,被责令改正并罚款人民币10万元。不少网友在消息下评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此前,自然资源部通报,该剧第39集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可想而知,这张“问题地图”缺少的国土可不止是一点。

有关部门公开对《亲爱的,热爱的》出品方的处罚,意味着事件处理画上了句号。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类似“问题地图”事件并非首次发生,不规范地图是如何产生的?很多普通人,包括一些具有公共传播属性的机构,为什么缺乏使用正确地图的意识?对误用地图者,固然不必上纲上线以待,但其匮乏的国土意识,显然也是公共教育亟待反思的薄弱点。

在近现代国际政治中,地图不仅是记录地理信息的载体,更是国家宣示主权主张的直观体现。地图虽小,但对于国家主权来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不少历史学者指出,在近代中国疆界的形成过程中,清政府就不止一次因为缺乏精确地图而吃亏。很多网友感慨近现代中国疆域的变化,尽管归根结底要归结于当时积贫积弱的社会与腐败无能的政府,但地理信息搜集能力的欠缺、国土意识的淡漠,显然也是无法回避的直接原因。

地图不仅是国家间划定疆界的凭借,更是国土教育的工具。晚清时期,因为缺乏公开出版的地图,多数中国人对中国的疆域并没有清晰的概念。辛亥革命以后,随着地图出版业的兴起,很多人才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中国是什么样的。

因为现实疆域的庞大,人们对国土的理解,确实要借助于地图,而地图生产制作的形式与内容,又反过来影响人们对国土的认知。比如,在很长时间里,公众对中国陆地疆域的直观认知是像一只“雄鸡”。然而,传统的横版地图又存在诸多薄弱点,比如让人们误以为中国是东西长而不是南北长。而现在,随着海洋意识的加强,再加上竖版地图的出版,人们对国土的认识才更加全面和完善。

从更大的范围看,地图的制作,还直接影响着公众的世界观。地球是球体,而地图是平面呈现的,不同的呈现角度让看图者产生差异化的理解,比如,传统世界地图让人们留下了中美之间隔着太平洋的深刻印象,然而,如果以北极为中心制图,又很快能发现中美之间隔着北冰洋。中美飞机航线通常“绕弯”经过北极,而这恰恰是两国的捷径。

在纸媒时代,出版物往往经过严格编审,公开传播的地图一般通过权威来源。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传播主体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传播手段多种多样,不规范的地图才大肆流传。一些地图由境外机构制作,制作者缺乏对中国主权的理解与认同,如果将这样的地图带到国内传播,无疑会以讹传讹,混淆受众对国土的认知,甚至正中某些别有用心者的下怀。

对于这种情况,自然资源部已向公众提供免费地图服务。公众可以在自然资源部官网下载到免费标准地图。自然资源部还提供20个工作日完成的地图审核服务。如果不确定手中的地图是否规范,公众完全可以直接向权威部门求助。

地图的制作,牵涉到诸多地理知识和政治常识,凝聚了大量地图工作者的经验与汗水。开展国土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公众接受和使用正确的地图,进而在脑海中形成准确的国土知识,将朴素的爱国情感转化为具体的国土意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让这句口号深入人心、知行合一,离不开准确规范地图的传播与推广。

作者:王钟的

责任编辑:昆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