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这些军人是武汉军运会的幕后英雄

2019-10-22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吴旭 程小冬文并摄

一身黑衣,精干打扮,听口令拧开开关,在雾森的掩护下切换景物……在武汉军运会开幕式演出的舞台之下,一支观众看不见的队伍担负景物切换、道具搬运等保障任务,他们自称是“地下工作者”。

就拿军运会开幕式上的“江山如画”这个节目来说,观众们被舞台上突然出现的“小麦”和辛勤耕作的“农民”而震撼。其实,更令人震撼的是舞台下发生的一切:负责保障这个节目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官兵们要在6分钟内将22块翻板上的“岩石”换成“小麦”,其中每块翻板面积为16平方米,重约150公斤,需要6个人同时作业。但支撑翻板的立柱之间距离狭窄,翻板卸下移动时仅有不足20厘米的剩余空间,官兵们同时作业,相互“撞车”不可避免。


据了解,整个地下空间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含25个人员通道,74块小麦翻板,22块岩石翻板,11块大树翻板,9块房屋翻板,29个雾森系统,1个河流升降平台,以及37个景物升降平台。它们主要靠600余名舟桥兵通过人力进行翻转,实现景物切换。

由于舞台下面作业环境恶劣,保障难度大,涉及人员多,整齐度要求高,一旦有差错,台上的演员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导演部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一定要把这项任务交给最托底的人。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600余名官兵临危受命,担负起了舞台之下的保障任务。第一次“岩石”换“小麦”,他们用了半个多小时,而按照设计要求,上一个节目一结束,必须在6分钟内将景物切换完毕。

官兵们跟这些“小麦”和“岩石”较上了劲。

“太难了!”谈起第一次练习时的情景,该旅五营营长成先明苦笑着摇头,“仅卸下1块翻板就耗费了7分钟,所有板子换完用了半个多小时,远远达不到导演要求。把问题反馈给施工方,他们也束手无策。”

为了完成任务,舟桥旅的官兵现场召开“诸葛亮会”。有的同志提出用固定卡槽替代固定栓来提高作业效率;有的认为需要在翻板下加保险杠,以确保安全;有的设想在立柱上加一个把手,或许能提升作业灵活性……

舟桥兵本就天天与钢结构、机械设备打交道。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演练下来最终用时低于6分钟,反复试验练习后,官兵们3分钟就可以完成景物切换。

分秒必争的高效作业之外,还有枯燥无味的漫长等待。

安全员蒋高原的职责是排练开始前检查舞台螺丝、卡销,提醒候场演员注意事项。无聊时,蒋高原会竖起耳朵听台上的脚步声,根据背景音乐的切换判断节目的变化;通过场下的道具和演员的服饰,猜测节目的内容。但因为保密要求,他从来没有上台看过节目,也没看过一场排练。


“每天下午1点半从营区出发后,凌晨3点左右才能回去,工作时间达14个小时。”旅保障部副部长梁毅说。最难熬的还是武汉的8月,连续高温橙色预警,舞台下空间密闭、尘土飞扬、噪音不绝,这样的环境里,等待最挑战官兵们的承受上限。

即使这样,官兵们还是会暖心地把自己的马扎、泡面让给候场的演员,忍着病痛坚持保障作业,第一时间化解突发险情……

开幕式演出总导演杨笑阳看到他们的工作场景,感动不已,他当场决定给每名场下官兵送一顶亲笔签名的太阳帽,帽子上写着:你的双手擎起了安全!

作者:吴旭 程小冬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