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馆藏甲骨首次大规模展示 交互设计让国宝更好玩

2019-10-23 | 展览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文化频道 记者张嘉玉】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甲骨文表情包、甲骨文“一字十万”悬赏等话题引来大众热议。10月22日,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近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实物构成叙事链条,加持表情包、动画等互动技术,让甲骨文“更好玩”。

展览分为契文重光、契文释史、契于甲骨三个单元,呈现甲骨文的发现、制作,展现甲骨文在战争与军队、贵族与职官、畜牧与田猎、地理与方国等方面与古人的生活联系。通过约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实物构成的叙事链条,共同讲述那段甲骨被发现与发掘的惊世过往,重温甲骨文背后的商周文明,致敬甲骨学者们的卓越成就。

“中国文字虽然经历了甲骨、篆、隶、草、行、楷等不同书体形式的变化,但以‘六书’为特征的文字结构保留至今,成为今天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仍在使用的文字,对中国人的价值认同、思维方式、审美观念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道。

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首次举办以甲骨文为内容的文化展,也是国家博物馆馆藏甲骨的第一次大规模展示。同时还商借了国家图书馆、山东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陕西考古研究院、宝鸡周原博物院等单位的甲骨文物。

学术和历史价值丰厚的甲骨文藏品,加持表情包、动画等互动技术,让甲骨文在展览中变得“更好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楠为展览设计了5项交互设计。陈楠介绍,入口可见“甲骨文宇宙”,是用代表中国文化的甲骨文汉字构成的运动星图。在多媒体沉浸式空间,观众可以触摸汉字观看甲骨文构成的动画《射日》,走进甲骨文的世界。展厅还有一列浩浩荡荡由象形字组成的“甲骨文军队”。当你离开展览时,还可以交互得到由甲骨文制作的祝福语和表情包。“我一直有个理想,不是把甲骨文作为一种晦涩难懂的知识来介绍,而是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能轻松广泛地向大众传播和普及。”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2日。

作者:张嘉玉

责任编辑:沈杰群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