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赛场以“战”止战

2019-10-24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23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海军五项比赛中,中国选手郭子愿(上左)和巴西选手林肯在障碍跑项目中比拼。这是中国八一海军五项队自2015年组建以来首次参加军运会。

10月18日,武汉体育中心,第七届军运会开幕式上,军人举起巨幅国旗。

10月18日,第七届军运会开幕式上代表中国维和官兵的方阵。

10月22日,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巴西运动员在军运村里玩抓娃娃机。

10月20日,第七届军运会定向越野个人计时赛上,荷兰运动员查看地图。

10月22日,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德国拳击运动员和教练在军运村里训练。

10月20日,第七届军运会上,八一水上救生队队员吴慧敏在女子50米假人救生决赛中。最终她夺得该项目冠军。当晚,中国八一水上救生队夺得6个项目中的5个冠军。

10月22日,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中国八一女篮队员在军运村的器械练习室里进行力量训练。

公元前21世纪,为争夺食物和领地等资源的归属,人类把攻击的重心从野兽移向了同类,战争渐渐出现。

而盛行于古希腊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员就是以士兵为主体,短跑、跳远、铁饼、标枪、摔跤等项目,都有着战争与厮杀的影子。

早在力量为王的时代,军事与体育就同根并蒂。军事靠体育强军,体育靠国防强民。直到经历过战争的人们强烈渴望和平,军事渐渐退到聚光灯外,体育则站到台前。

“送走了战争,军人做什么?怎么做?”二战结束后,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法军上校亨利·戴布鲁斯。那时,军人的未来像一个待拆却让人不敢触碰的礼物,戴布鲁斯要做的,就是帮全世界军人找到一个共同拆开丝带、相拥欢庆的方式。

公平与公正的竞技体育为军人找到了和平时代的交流语言。

戴布鲁斯从跳伞训练中获得灵感,创造出“军事五项”,希望用训练伞兵的方法开展竞赛,去掉繁琐的伞降部分,用连续完成越野跑检验军人身体素质,连续完成射击、障碍、游泳、投手榴弹等项目检验军人的军事技能。这一系列集中体现陆军单兵实战训练基础要素的项目,也成为此后世界军人运动会中最精彩的比拼,既能安放士兵们埋在心里的铁血好胜,也能抹去硝烟散尽后难以名状的迷茫。

当军人从沙场转换到赛场,角逐竞争代替了兵戎相见,热血也融化了兵器的冰冷。射击赛场上,扣动扳机的手,赛后能紧紧相握;游泳比赛中,你追我赶后,泳帽会交换给尊敬的对手;击剑剑道上,除了对手,剑不能指向任何人;任意跑道上,冲过终点后瘫坐的人,总能等到拉他起来的手。

止戈为“武”,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字让第七届世界军运会落地武汉意义深长。

在本届军运会上,刚刚在女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持剑相向的俄罗斯选手叶戈里亚诺和中国选手钱佳睿,胜负一分便在台下“约饭”;巴西、丹麦是八一军事五项女队的重要对手,也曾有队员一起在中国队房间内吃方便面和辣酱的往事;中美对决的女足赛场,一名美国球迷为中国姑娘的进球报以掌声,中国安保人员列队欢送美国队员离场……

暖色也在更多地方生长。凌晨3点的早点铺里,卖热干面的夫妇为赛会工作人员的早餐燃起炉灶;一个小时后,媒体班车已经开上高架桥。穿上白绿相间的制服,00后化身“小水杉”,用志愿服务让青春鲜亮;脱下军装,老兵奔忙在洗衣房,为现役军人继续发热发光;开幕式上,《和合之道》盾阵意在“以战止战”;看台上,部队方阵强势应援,军民共振;赛场内,女排姑娘军礼致意,热血沸腾……

109个国家近万名运动员,语言沟通不算顺畅,翻译软件加上手势,满是对交流的渴望。而能把世界各地军人聚在一起传递友谊的,唯有体育的力量。

作者:李隽辉摄影 梁璇写文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