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冷藏车发现39具中国公民尸体 我驻英驻比使馆督促加紧调查真相

2019-10-24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北京10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见习记者 马子倩)英国当地时间23日凌晨1点40分,有人发现并通知警方,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个工业园区内的一辆卡车冷藏拖车里发现39具尸体。埃塞克斯当地警方随后证实确有其事,39具尸体均为中国公民,其中包括8名女性和31名男性。

与此事有关联的比利时联邦检察官随即宣布对此案件展开调查,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将与英国警察和司法当局展开密切合作。初步调查显示,装有上述39具尸体的集装箱,在比利时当地时间22日下午2时49分到达位于比利时西北海岸的泽布吕赫港口,在当天驶离,并于23日凌晨1时到达英国埃塞克斯郡珀弗利特镇。

英国当地警方目前正在对25岁的卡车司机莫·罗宾逊进行问询,后者因涉嫌谋杀已被拘留。埃塞克斯警方在声明中还表示,需要对39具尸体启动全面验尸程序以确定死亡原因,目前暂时无法估计调查所需时间。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获悉此事后,迅速发表声明称:“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看到英国媒体关于埃塞克斯郡发现39人死亡的报道。我们正与英国警方联系,核实确认相关情况。”中国外交部领保中心也表示正在核实信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获悉,驻比使馆高度关注在英国发现载有39具中国公民尸体的货车的案件报道,已要求比利时警方等相关部门展开全面调查。使馆将密切跟踪案件调查进展情况。

事发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发布推文表示,发生在埃塞克斯的悲惨事件令他震惊。英国内政部将与埃塞克斯警局密切合作,尽快确认事件情况。约翰逊还表示,他正在定期接受有关“人口贩运”调查的最新消息。

英国国家打击犯罪调查局同样表示,他们正在协助调查,以对造成此次不幸事件的任何犯罪集团采取行动。

多年前,英国已发生过涉及中国公民的“多佛惨案”。2000年6月18日,60名中国非法移民企图偷渡到英国,藏在一辆装有西红柿的货运卡车中前往英国港口城市多佛,58名偷渡者在卡车中窒息而亡,两人侥幸生还。该案在2001年4月5日审理结束,32岁的荷兰司机佩里·瓦克尔被判过失杀人罪,33岁的华裔女子郭英被判处协助贩运“人蛇”罪,分别被英国肯特郡梅德斯通法庭判处14年和6年监禁。其他9名被告分别被判处过失杀人罪和协助杀人罪。(国际部编辑)

作者:鞠辉 马子倩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