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赛事官、赛事记者全部由小学生担纲——校园高尔夫“我的赛场我做主”

2019-10-25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毕若旭)红英小学唐家岭校区篮球场一瞬间变成了高尔夫球场——几张绿油油的人工草皮铺在地上,几个小学生拿着蓝色的球杆,挥杆击打彩色的小球;场边还有一些小学生拿着计分板,表情严肃,随着场上击球的学生的动作,在计分板上记下分数。

小球员挥杆击球。

这是2019校园高尔夫南北对抗赛的现场。比赛在北京红英小学和深圳黄埔学校高尔夫校队之间展开,这也是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过去一年成果的展示和检验。

去年10月,这一计划正式启动,2018至2019这一年中,北京红英小学和深圳黄埔学校相继成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首批试点校,从教学体系、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几个方面,进行校园高尔夫发展模式的探索,初步形成了“教-训-赛”三位一体的校园高尔夫发展体系。在校园现有场地上铺设高尔夫球场地,解决了开展校园高尔夫普及教育中场地严重不足的问题,是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的一个创举。

球洞设计大赛作品。

在南北对抗赛开始前,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还组织了第一届球洞设计大赛,在半个月内共收到106件由小学生设计的参选作品,南北对抗赛正式比赛的场地,就是以“最佳设计奖”得主设计的作品为蓝本铺设的。

冒雨工作的小记分员。

记录赛事的小摄影师。

除了场上球员,场地内工作的裁判员、出发员、记分员、巡场员、新闻官和摄影师,也都是两所小学的学生。深圳黄浦学校二年级学生曹筱曾还创作了一首《校园高尔夫之歌》。“因为我很喜欢高尔夫,想给它写一首歌。”曹筱曾说。她特意把她的尤克里里从深圳带到北京,为小球员和小赛事官们演唱这首原创歌曲。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生们自己的比赛中,由学生设计赛事场地、学生担纲赛事官员,“我的赛场,我做主”。校园高尔夫不仅注重孩子们运动技能和知识的掌握,更注重孩子们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

北京红英小学唐家岭校区执行校长鲁建明介绍,高尔夫运动目前已经是四、五年级全体学生的必修课;在深圳黄埔学校,高尔夫体育课已经覆盖到了小学部六个年级。今年5月,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深圳举行,黄埔学校校队的首任队长邝阳成为浙江高尔夫国际大赛史上最年轻的晋级选手。

红英小学唐家岭校区的一位家委会代表初翠强告诉记者,孩子学习高尔夫,不仅是掌握一种体育技能,也可以学到运动礼仪和社交知识。“孩子在家里会讲起,高尔夫的规则让球员要为其他球员着想,还会讲到草坪保护的知识。运动精神能促进孩子养成绅士风度,形成自律的品质。”初翠强说。

作者:毕若旭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