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战士”与叙利亚老友相约“东京奥运再见”

2019-10-25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祖立军在赛前做准备。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一场秋雨一场寒,从昨夜开始的小雨把武汉直接带入了深秋,今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8度,冷风嗖嗖的武汉东湖湖面上,体感温度更低。

下午三点半,武汉军运会男子5公里公开水域的比赛在东湖展开。穿着厚厚外套的观众仍觉得寒风刺骨,而十几名参加这一比赛项目的运动员们,只穿着单薄的泳衣就跳入了水温20.8度的东湖中。

中国解放军游泳运动员祖立军也是这一群无畏勇士中的一员。

今年30岁的中国游泳老将祖立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曾一鸣惊人。当时在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比赛的冲刺时刻,他连超17名选手,上演了一出惊人的绝地反击。祖立军的最终成绩与获得铜牌的法国选手一样,但是遗憾的被裁判判定为第四名。即便这样,奥运第四名的成绩也已经在中国男子公开水域项目的发展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不过,多年的高强度训练,给祖立军的身体带来了许多运动损伤。2017年结束全运会的比赛后,祖立军休战了近两年时间。今天在比赛现场,祖立军的一位家人既为他的努力和坚持自豪,但又为他身体担忧,“都在劝他退役,但是他不愿意,他一定要参加这次军运会,还要冲击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祖立军的家人介绍,现在有二十多个钢钉在祖立军腿、脚的骨头里,他却不以为意。亲友们都称他是“钢铁侠”。

祖立军比赛结束之后走向岸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本次军运会的男子公开水域比赛可谓名将云集,多数参赛选手都参加了今年的游泳世锦赛。因伤病原因只进行了两个多月系统训练的祖立军,对自己今天名落孙山的成绩已有思想准备。当祖立军第14个游到终点时,身体的疲惫和脚部伤病的影响,已经让他难以站立。但让祖立军欣慰的是,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坚持了自己的信念,没有因困难而退却。

比赛结束之后,祖立军专门去拜会了他的一位老友——叙利亚的军人运动员萨莱·穆罕默德。2010年在阿曼举行的亚洲沙滩运动会上,祖立军与萨莱相识,萨莱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那时的竞技水平在祖立军之上,所以,祖立军还把萨莱视为是自己的偶像。之后,两人经常在比赛中碰面,但是2014年之后,祖立军再也没有在比赛中见过萨莱。众所周知,叙利亚从2011年爆发战乱以来,局势一直动荡不安。祖立军深知萨莱能够继续从事运动训练的不易,也对萨莱的安危非常牵挂。让祖立军没想到的是,此次武汉军运会,竟然又与老朋友相见了。

祖立军(右)向萨莱赠送礼物后俩人合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萨莱比祖立军的年龄要大,身处的环境也比祖立军艰难的多。九年前,萨莱就是祖立军的偶像,如今,祖立军依然能从萨莱身上感受到继续推动自己前进的力量。

在向萨莱赠送了礼物之后,祖立军与萨莱相约,“希望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我们能够再见!”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