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带来了什么

规模不断扩大 影响力逐年提升
10-25 18:38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亚太安全风险管控”全体会议中,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杨学军中将作为主持人邀请代表提问。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裴楠/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10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共有来自7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官方代表团的1300多名代表和观察员参加,外方高官数量和重量级专家学者数量均为历届之最。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共设4个大会议题,分别是“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亚太地区安全风险管控”“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此外,本届论坛还平行安排8个分组会议,举行了名家对话会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

“本届论坛形式多样,议题丰富,就是要让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充分地谈,达成理解和共识。”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大校说,“这对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国防部长首次参会,大国关系成论坛关注焦点

作为世界知名的高端防务安全对话平台,北京香山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规格再创新高。

10月20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欢迎晚宴并致辞。10月21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开幕式,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专门发来的贺信并作主旨发言。

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长皮明勇少将介绍,本届论坛共有76个官方代表团、23国国防部长、6国军队总长(国防军司令)、8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论坛规模和规格进一步攀升。

其中,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库茹盖托维奇•绍伊古大将首次参加香山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发言中,他对当前国际形势、大国关系、中俄军事关系、国际军控体系等议题发表了看法。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全体会议中,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库茹盖托维奇·绍伊古大将回答代表提问。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裴楠/摄

“俄罗斯国防部长首次参会,标志着香山论坛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标志着中俄两国的高层互访水平不断提升,也标志着双方的安全共识更多。”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说。

在演讲中,绍伊古阐述了俄罗斯对印太战略的看法。他认为,这一倡议中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概念没有明确的地理解释,战略目标也非常模糊。

“美国推动的印太倡议并不包括该地区的所有国家,这将导致所谓利益联盟的形成,不符合形成一个单一不可分割的安全空间的目标,而且会破坏亚太地区多边合作体系的有效运作。”绍伊古说。

同时,绍伊古也表达了对国际军控现状的担忧。“在军备控制领域,多年来确保稳定和权力平衡的多层次安全系统正在遭到破坏。”

他指出,这是美国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并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单方面退出造成的,“我们相信促使华盛顿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是美国谋划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威慑力。”

“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也是此次论坛的大会议题之一。军事科学院科研部副部长、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常务副秘书长徐天昊少将表示,把军控领域的重大话题放到北京香山论坛是希望各国就军控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坦诚交流,进一步推动相关方面的合作。

此外,绍伊古对中俄关系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进入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合作伙伴关系,是平等、互利、合作的鲜明范例,军事合作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方参会人员规模和规格有所提升,回应“脱钩”论调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北京香山论坛美国派出20人组成的代表团参会,由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施灿德领衔。与前几届相比,美方代表团规格提升,规模也远超以往。

据赵小卓介绍,施灿德是美国国防部中负责中国事务的帮办。而在此前,美方代表团一般是由美国国防大学校长或所属学院的院长领衔。

赵小卓认为,美国五角大楼派出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参加北京香山论坛,既表明美国更加重视这一对话平台,也表明香山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10月21日下午,在“面向未来的亚太安全架构”分组会议上,施灿德第一个发言。针对与会嘉宾提出的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美国是否正在考虑与中国“脱钩”的疑虑,施灿德澄清说,“我所知道的是,美国正致力于调整两国关系,让两国有更多交流的平台,加深了解,对危机进行沟通,以便保持更持久的稳定关系,而不是分歧和 ‘脱钩’。”

施灿德同时表示,美国和中国竞争并不代表对抗,美国依旧致力于和中国建立最具建设性的关系,来实现共赢,从而有利于全世界。“和中国的竞争不意味着冲突,我们不希望任何国家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选边站。”他说。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全体会议中,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上将听取发言。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裴楠/摄

在10月22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主办方专门安排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世界和平发展”的特别议题,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美经贸摩擦让世界忧心忡忡,中方希望看到中美停止贸易战,不赞成美国用关税对中国搞极限施压。

“我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继续合作,这也是世界各国对中美两个大国的期待。”他说。

中美关系也是与会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发言中,大部分学者对于中美关系走向持乐观态度。“我们看到中美两国经过40年的交往,已经形成深度相互依赖的关系, ‘脱钩’的结果是两败俱伤,会对全世界的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所以我不认为中美会走到那一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说。

“我们注意到美方代表团官员在分组会议上有了积极的发言,非常温和。”徐天昊对此表示赞赏,他认为这是此次北京香山论坛上的一个亮点,表明了大家对安全的关注和对和平的展望。

倾听青年军官和学者声音,为中小国家提供发声平台

10月20日下午,在论坛正式开幕前,2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军官和学者参加了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这是北京香山论坛第三次举行此类研讨会。

今年的研讨会以“同一个星球、同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会上,各国青年军官和学者各抒己见,从年轻一代的视角研讨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

“我们一方面要了解资深专家学者的看法,另一方面也要倾听年轻一代的声音。”赵小卓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进行交流,分享各自的经验,这对于他们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有很大的帮助。”

赵小卓认为,举办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再过20年,这些人就是资深专家学者,可能会进入决策层。”他表示,这些年轻人现在的看法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全体会议中,参会代表向发言人提问。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裴楠/摄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我感觉今年的辩论比去年更激烈,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更便于我们相互了解彼此的看法。”他说。

在研讨会上,张弛援引了华为公司将6G技术研发中心设在加拿大的例子,表明中国将继续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扩大国际合作。“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有利于增进各国的交流,有利于拓展各国之间的合作,也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

议题开放包容、紧贴热点也是本届论坛的一大特点。据了解,为扩大研讨的广度和深度,此次论坛在全体会议基础上,将分组会议的数量由上届的4个扩增为8个。

“人工智能与未来战争”是与会专家学者较为关注的议题,这也是北京香山论坛第二次将人工智能作纳入分组会议。

“大家在会上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我们要制定人工智能使用规则,同时也有分歧,比如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问题。”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尚伟说,“但不管怎么讲,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建议,必将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此外,本届北京香山论坛还专门设立了“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的议题,5个国家的防长和国防大臣进行了演讲。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呼吁,大国在实现自己利益的同时也要尊重中小国家的利益和福祉。

“我要特别感谢中国为区域合作作出的贡献。”迪班评价说,“中国平等地对待东盟国家,不管国家是大还是小,中国都与他们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亚历山大·武林在发言中也表达了对设置这一议题的肯定。“塞尔维亚是个小国,我们几乎没有太多机会大声发出自己的声音,所以我要感谢中国和习近平主席。”他说。

“北京香山论坛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的安全和军队部门提供了发声的平台。”袁鹏认为,这鲜明地体现了香山论坛的中国特色,也很好地诠释了论坛“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理念。

作者:王达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