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夏肿瘤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10-27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 见习记者 陈鼎)今天上午,“第二届华夏肿瘤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肝脏肿瘤分会、结直肠癌肝转移分会等8家分会联合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程书钧做《肿瘤是什么病》的报告中指出,肿瘤不是一种局部病变,是一类与衰老过程密切相关的全身性疾病,晚期转移肿瘤不可能被治愈,因此肿瘤治疗的方法需要从抑制晚期肿瘤转移变为慢性病治疗的模式。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科技创新与肿瘤精准医学发展》的报告。他指出,目前我国健康事业发展在医学创新能力上有三大不足:一、临床药物95%最初专利来自国外;二、大型医疗装备95%由国外进口;三、临床标准规范指南95%借鉴国外。我们要用研究带动医学发展,从药物研发和临床应用、医疗设备、临床决策、健康管理、人体生物学研究、临床实践模式变革这些方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并在医学全过程中贯彻精准医学,同时推动一批新的医学健康产业的发展。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在开幕式中致辞。

据悉,论坛设置了肝脏肿瘤&结直肠癌肝转移分会场、放射肿瘤学分会场、华夏消化道肿瘤焦点论坛、软组织肿瘤分会场等多场学术交流,将持续到10月27日。(健康中国)

作者:刘昶荣 陈鼎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