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战胜“艰难”的拼搏者都是冠军

2019-10-27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10月26日下午,武汉洪山体育馆男篮铜牌赛现场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中国八一男篮以68:64险胜巴西队,获得军运会男篮季军,同时创造了八一男篮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整场比赛自开局以来便打得极为胶着,八一队一度落后巴西7分,第三节开始后八一队打出一波反超高潮,但双方分数依旧紧咬。随时被反超的可能性一直持续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巴西队频频进攻未能得分,八一队5次罚球也只有两球命中,在双方分差始终保持在2分以内的情况下,八一队员郭昊文在距离比赛结束只有10秒时以两罚全中建立起绝对优势,最终八一队以4分险胜巴西。

当终场哨声响起,全场观众起立欢呼,中国队队员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随后列队与现场助威的“兵哥哥后援团”互敬军礼,和观众一起高唱《歌唱祖国》。

“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走出比赛通道,八一男篮主教练王治郅这样评价道。对于比赛最后对巴西队的成功防守,王治郅称“这是队员们个人能力的体现,这样的表现也是情理之中的”。


在前一晚举行的半决赛上,八一队惜败立陶宛队无缘决赛。不到24小时后,八一队员们再度拼尽全力,赢下铜牌,王治郅说,“这是特别不容易的事。”

“在刚刚失利的情况下,队员们依旧能够快速扭转过来,的确很艰辛,对每个人都是一个考验。”王治郅特别补充道,“军运会的领奖台我都没有站上去过,但今天他们站上去了,他们是好样的!”

作为失利的一方,巴西队同样打出了自己的最好状态。“今天的比赛比分非常接近,输赢只在几个球之间,中国队有一位非常好的教练,制定了很好的战术。”巴西队主教练阿尔贝托说。

当天的赛场上,巴西队先后派出了6名队员参加比赛。赛后阿尔贝托解释说,这是因为有的队员在此前的比赛中脚踝受伤,或赛前感到身体不适,只有7名队员能够上场。

“巴西队今天的表现是充满激情、充满活力的。”他表示,“我们这一路走来非常艰难,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今天队员们的表现都很出色,很顽强。”

对于八一队取得的成绩,他称赞说“中国队员的努力配得上这个荣誉”。同时,他特别提到,所有的比赛都会有输赢,更重要的是从中获得了什么。


“我们都是昂首挺胸走出赛场的,这就是篮球,这就是生活。”阿尔贝托说。

事实上,尽管这是一场铜牌争夺战,但场上的每一位拼搏者都在以争夺金牌的状态“战斗”着。

“无论成绩如何,在我看来他们每一位都是冠军。”阿尔贝托郑重地说。

作者:郑天然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