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名外籍火车司机跟中国师傅学开车

2019-10-2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5名外籍火车司机跟中国师傅学开车

郑州铁院为亚吉铁路培养首批电力机车司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10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冯志娟)“感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优质的教育资源!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我们会努力学习,为亚吉铁路添彩!”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德杰尼·格祖对来到郑州参加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充满期待。

10月27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学术研讨活动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50名埃塞俄比亚籍学员、15名吉布提籍学员将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为期6个月的培训,培训合格后会颁发相关证书。


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同时是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在今天的开班式上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此次培训活动,是高职院校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服务企业“走出去”,探索外籍员工来国内技术技能培训办学新模式的又一具体实践。“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技能培训,更是一次国际交往中的人文交流。”杨晓春说。


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徐恒振表示,河南省教育厅一贯积极支持省内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鼓励高校按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要求,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多元沟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可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交通事业培养一批栋梁之材,同时也可以搭建中非友谊的桥梁,为三国世代友好埋下希望的种子。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女士表示,她希望参培学员在中国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加强人文交流,学习中国文化,结交中国朋友。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孔凡士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一定不负重托,在优秀教学创新团队基础上,抽调铁道机车专业优秀教师组建授课团队,充分利用高铁训练中心等校内外先进资源,根据运营维护需求,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将培训做成能指导实际工作的好培训。同时,学校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各位学员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

此次培训花落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也是对该校高质量发展、国际化办学的一种肯定。紧扣职业教育发展新时代新要求,率先开发了完整的面向中国高铁产业链图谱,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实现高铁专业的全覆盖,形成了铁道机车专业群等7个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特色专业集群。该校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充分利用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与跨国企业、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在推进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潘志贤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