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斑马“跑出全民健康生活

2019-10-28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蕾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深入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10月27日上午,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以“跑向2022”为主题的第四十一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建侬朝阳公园站在朝阳公园鸣笛起跑,800余名长跑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张世平,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北京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臧美超,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院长石风华,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张国成,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韩红,北京健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运营官石小米,北京恒安中医院院长余志忠,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王月等领导出席了开跑仪式。


主办方供图

5K团队跑——“健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本届赛事被纳入北京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系列活动之中,办赛标准有所提升。同时,经过4年的打造,5公里(5K)团队跑的赛制已趋于成熟,比赛当天前还举行了“健康中国5K训练营”的开营仪式。

5K团队跑以“健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为理念,倡导大家共同参与健身、科学健身,发挥团队的力量、展现团队的精神、彰显团队的文化。此项赛制设置以来,吸引了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行各业的跑团踊跃参加,参与者涵盖了高校学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媒体记者、科研人员、社区群众等各人群,为大家搭建了全新的团队跑平台,受到广大跑团的积极响应和好评。

主办方供图

专业、绿色、纯净的“公园斑马”

2015年7月31日,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成功,为进一步树立北京筹备冬奥会理念,宣传和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大力推广冬季运动项目,市体育总会创建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借助大众喜爱的路跑比赛平台,以跑向2022冬奥会为主题,宣传北京筹办冬奥会工作,推广冰雪运动项目的知识。

此项活动依托符合条件的郊野公园、体育公园开展,旨在突出“专业·跑,绿色·跑,纯净·跑,权威·跑”的办赛理念,塑造集竞赛组织的专业性、不占用社会资源及有氧环境的绿色性、区别于娱乐跑的纯净性、大众运动等级成绩标准及评定的权威性于一体的赛事活动。活动以独特的优势充分调动跑步者的积极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跑步爱好者参与。至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已举办了41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逾4万人次参与比赛。


主办方供图

安全维稳和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工作是重点

经过4年的打造,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已在多个公园开花结果。本年度,赛事组委会对安全维稳及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工作高度重视,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急救保障工作,确保赛事安全。


主办方供图

一是选派经验丰富的裁判员队伍,在关键位置、关键路口设置裁判员,强化竞赛管理,对比赛进行全方位把控;二是发挥救生协会专业优势,依托斑马救援团队专业保障,在赛道沿途提供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医疗救援服务;三是强化急救保障,北京市120急救中心调派4辆专业急救车在赛道设立固定医疗点,医护人员随时掌控选手在赛道的情况;四是加强赛道内第一时间救援力量,医师跑团人员分散在不同赛段,全程陪同跑友一起参赛,关注选手身体状况并及时给予提醒和救助;五是16位官方配速员凭借丰富的领跑经验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协助参赛选手合理、安全、顺畅的完成比赛;六是志愿者分布赛道各点,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参赛者可随时向他们求助;七是设置多处醒目安全提示,加强选手安全意识,同时,安排安保人员进行安保巡视,疏导比赛路线,维护线路秩序,充分保障参赛者的安全;八是提供充足的能量补给,提高饮用水和功能饮料供应量,确保选手需求,保障跑友安全;九是注重赛后防护,聘请北京市马拉松协会专业教练带领选手赛前充分热身,赛后拉伸、按摩、放松,最大程度减少马拉松运动带来的疲劳和损伤。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蕾/摄

作为本年度的收官之战,经过激烈角逐,M296号选手蓝捷怀以1小时14分17秒的成绩摘得本次比赛男子组冠军。女子组方面,F041号选手宋爱丽以1小时26分20秒的成绩问鼎冠军。(健康中国)

作者:张蕾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