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一门四代血防建功,红色基因薪火永传

2019-10-2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今天下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行了以“一门四代血防建功·红色基因薪火永传”为主题的新中国70周年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团队事迹报告会。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华忠、中国著名流行病学家苏德隆教授外孙女阙之玫、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余金明、周艺彪、历史学系教授高晞登台,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共卫生学院一门四代师生奋战在血吸虫病防治战线上的故事。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学生500余人参加活动。

李华忠说,马王堆遗址的考古证明,被称为“人间瘟神”的血吸虫病至少有2000多年历史。新中国建立初期,苏德隆就向华野提出血防建议,并成立了新中国最早的血防机构。阙之玫介绍了苏德隆的从医经历,他始终肩负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嘱托——“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全身心投入到了我国的血防事业中,并为新中国培养了一代流行病学专家。

高晞的报告展示了上世纪50年代初,复旦公卫人面对大批解放军指战员感染血吸虫病危机时,果断开展血吸虫病阻击战的历史,分析了战争与医学之间的关系,从学术角度评价了在新中国第一场大规模血吸虫病感染事件中,上医和上医人发挥的重要作用。

余金明讲述了第二代血防人袁鸿昌抗击血吸虫的事迹。作为苏德隆的学生,袁鸿昌从研究钉螺分类及影响钉螺感染因素,到探索血吸虫病防治监测策略,从国内到国外,60年来始终奔走在血吸虫病研究的学术道路上。作为第三代血防人的代表,姜庆五分享了在苏德隆、袁鸿昌等的引路下,复旦公卫人接力奋战在血防一线上的故事。第四代血防人周艺彪讲述了他只身前往四川凉山等血吸虫病防治难点和重点地区,带领当地居民摆脱血吸虫病困扰的经历。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伟国在致辞中强调,希望学院师生继承和发扬“一门四代、血防建功”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勇攀高峰,积极投身为人民健康奋斗的伟大事业中去。

作者:魏其濛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