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商品房销售探底回升,一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分化加剧

2019-10-29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今天,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对外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报告用了较大篇幅分析介绍了目前我国各地商品房销售情况,报告结论称,我国当前商品房销售探底回升,一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分化加剧。报告显示,从2017年1月至今,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价在过去两年里微涨约7%,而二线、三线城市在这一时间段里房价涨幅约20%。

全国房价整体平稳上行,增速有所下降。报告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6%,同比涨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较今年年中收窄2.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新房价格较去年年末水平累计上涨约5.5%,二手房价格较去年年末水平累计上涨约3.2%。

从分城市类型的房价指数可以看出,领涨今年前三季度房价的主要是三线城市。将今年前三季度70城样本的各个城市按新房价格涨幅排序,排名前20%的城市中,有85.7%(12个)为三线城市,但在排名后20%的城市中,三线城市也占71.4%(10个)。

从二三线城市内部看,房价下跌的城市占比都在扩大,但在二线城市更为明显。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二三线城市各自内部的下跌城市数量都在持续增加,特别是二线城市,至9月份房价下跌的比重已经超过50%,数量达到11个;9月份三线城市中下跌的比重也已占到三分之一,数量达到15个。

而在一线城市,课题组为了避免忽视房产异质性导致的房价“被平均”问题,基于公开数据,在控制了包括朝向、装修情况、楼龄等住房特征和房产区域等属性后,构造了与真实感受更为一致的房价指数。指数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房价整体横盘、宽幅波动,房价年初走高后,自年中以来持续下行,9月房价较5月峰值水平下降了3.7%;上海、深圳房价表现为波动上行走势,9月房价较去年12月分别上涨了5.3%和3.9%;广州房价则表现为波动下行走势,9月房价较去年12月下降3.4%。

课题组认为,从长期来看,房价由经济基本面以及人口因素决定。随着时间推移,各项短期调控政策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在此情况下,政府仍应从供给侧和长效机制出发,加快落实财税、户籍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有序推动房地产税出台,同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速,尽早实现房价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协调匹配。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