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重大利好 区块链概念股集体爆发

券商:市场短期有可能存在认知误区 可以在增量上挖掘
10-29 13:00 | 创业+来源: 北京青年报

自把区块链视为核心技术创新重要突破口后,资本市场一片沸腾。10月28日,区块链板块收盘涨超8%,近百只个股涨停。中国网安、浩云科技等至少16家公司正面承认公司涉及区块链。

市场

区块链概念股狂欢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放量上行,其中深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区块链”成为市场热点,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停。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午收盘,区块链指数涨幅近9%,金融科技指数涨幅近8%。广博股份、晨鑫科技、浙大网新、新湖中宝等相关概念个股掀涨停潮。四方精创、信息发展等个股均为“一”字涨停;新湖中宝一度封单670多万手,浙大网新封单也超过了180万手,据悉后两只股直接参股趣链科技所以备受追捧。此外,爱康科技、易见股份、晨鑫科技、文化长城等受追捧程度也较高。

此外,在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概念的带动下,IT、软件服务、互联网板块涨幅均高达5%以上。生物科技、电信服务板块涨幅也超过了4%。

风口来临之际,不少公司亮明身份或选择蹭热点。截至目前,至少16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纷纷表明与区块链的关系,甚至有公司表示取得了区块链相关的多项专利、订单落地、成立子公司等。

回应

多家公司回复投资者“花式提问”

据了解,从25日到27日21时30分,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有近840条提问涉及区块链,麦达数字、榕基软件、浩云科技、爱康科技、美盈森等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复。

金固股份早间公告,公司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嘉楠耘智于2015年开始探索区块链应用业务,并在2016年成立区块链板块子公司杭州嘉楠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和实践区块链分布式计算、智能合约、区块链溯源等业务。

久其软件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关于区块链的研究方向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管理系统,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金融资产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一代数据资产管理解决方案;三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方案,其中子公司深圳市久金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久金保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系统服务,进入网信办《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二批)》备案名单。

即使是最传统的农业领域,也有区块链发挥作用的地方。京蓝科技上周日公告,下属公司好农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已为内蒙古、河北、新疆、宁夏等区域的农业企业提供生产溯源服务。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在我国企业区块链专利储备方面,2019年上半年我国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为3547项,已超过2018年公开的全年专利总量。

据了解,截至上半年,我国具有实际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数量超过700家,研究机构累积达83家,34家银行参与部署区块链业务,累计投融资事件超500笔。

财经视点

区块链+金融、保险和征信被看好

东方证券指出,目前在市场、监管、认知等各方面因素作用下,区块链产业发展回归理性,持续在各细分领域中探索技术落地。区块链有望在金融、能源、食品药品安全等多领域大放异彩,例如“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保险”“区块链+征信”等等。看好区块链技术长期在我国行业应用的潜力,随着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区块链技术落地有望加速。

民生证券认为,此次将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应用提升至国家核心技术的战略高度,明确区块链技术的价值。通过技术提升教育、食品安全、医疗、公益等民生领域、供应链管理、金融等企业效益,以及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区块链生态,相关重点企业有望受益。

联讯证券预判,科技主线有望回归最强音,区块链有望引领科技板块反攻。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顶层释放重大信号,新的技术周期将逐步崛起,建议关注A股市场区块链、数字货币、5G、物联网等相关概念股。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区块链技术横空出世有望引爆近期走势纠结的资本市场,带动计算机和科技板块反弹,相关概念龙头股有望获得较高的收益。另一方面,区块链概念涉及广泛,不断有新的公司涌现,市场短期有可能存在认知误区,可以在增量上挖掘。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供图/视觉中国

相关新闻:

多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已落地

因比特币而走进大众视野的区块链技术,近年来悄然延伸到众多领域,逐渐显现出“区块链+”的巨大潜能。不觉间,区块链已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一个前沿阵地,各国争相探索其应用价值。

提到区块链,很多人首先想到近年来被热炒的比特币,甚至把二者混为一谈。其实,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最为人熟知的应用,该系统不依靠中心机构运营管理却运行多年,很大程度上证实了作为其基础的区块链技术的可靠性。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通俗地说,可以把区块链比作一种“账本”。传统账本由一方“集中记账”,这种新式“账本”则可以在互联网上由多方参与、共享,各参与方都可以“记账”并备份,而每个备份就是一个“区块”。每个“区块”与下一个“区块”按时间顺序线性相连,其结构特征使记录无法被篡改和伪造。

在贸易、消费等领域,区块链实现了高度可溯源性,可帮助监管机构、交易方或消费者核查某种产品的真实来源。在全球化供应链中,该技术有助于提高交易的可靠性并提升监管效率。

在制造业领域,区块链有助于复杂供应链的协作和流水线化。比如,制造一架飞机可能需要来自全球的数万个零部件,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制造商了解多级供应商及原材料的信息,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去年年底发布一份报告,详细介绍了区块链在医疗、制造业、运输业和农业等领域的成功应用案例。其中一个案例就是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已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分析供应商以及组件源头,帮助公司减少了飞机零部件修复时间和费用。

在中国,区块链技术的许多应用场景已经落地,腾讯、蚂蚁金服、华为等企业在电子票据、版权保护、商品溯源等领域展开相关实践。据新华社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勾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