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职院校坚持10年推进新生素质教育

2019-10-3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施技文杜娟)“王老师好,我已安全到家,勿挂。你们的工作很扎实,佩服。”10月29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德研究所所长罗金凤从全国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研讨会回到家后,给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明理学院副院长王懂礼发了一条微信。

被罗金凤点赞的正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明理学院,这个学院于2009年3月成立,主要面向全体一年级学生开展素质教育的实体学院。

明理大讲堂10年来邀请100余位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友来校讲学。学校供图

“当时取名明理学院,主要是因为学校多年来培育和养成的学风是诚信、明理、笃行,通过明理教育把素质教育融入到学风建设,让优良学风推动优良素质的养成”王懂礼介绍说。

“明理学院是学校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素质教育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主要是面向一年级学生开展‘明法理、明德理、明情理、明事理、明学理’的‘五明理’教育”,学校副校长、明理学院院长陈云涛介绍说,“教育方式除了开设《诚信文化理论与实践》《明理人生通论》《高职学生心理健康》《高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今生幸福》五门校本课程,还以明理大讲堂为依托,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知名校友开设论坛讲座,强化德育、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培养,也通过全课程育人为抓手,促进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明理人生通论课,老师与学生讨论在大学如何学习。学校供图

据介绍,10年来,明理学院先后经历了三个大的变化,一是经历了以课程育人为主向实践和课程协同育人的变化,组织机构也从与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合署办公到了与学工部合署办公;二是经历了从虚拟学院向实体学院的变化,从强调明理教育与课程的融合转向整合全校资源实现全方位育人;三是教育内容从成立之初的“四明理”到“五明理”,增加了明法理的内容,使素质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完整。

“今年,2019级新生的明理教育,我们更加突出了针对性,新生报到之前我们就通过网络向学生和家长开展了大样本的调研,调研结果让我们更清楚学生和家长希望什么样的教育,弄清楚需求侧,才能更好地进行供给侧改革”,陈云涛说,“根据问卷结果,我们在2019级新生始业教育中,设计了10堂课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10堂课中除了常规的校长和院长第一课、新生党课,还针对性地开设了阅读指导课、自我管理课、文明礼仪课等,目的是强化学生的基础性素质培养”。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新生入学前,课外阅读量太少,我们就在多个大型活动的场合,让党委书记、校长送书给同学们,虽然每次送出去的书不多,但都有一定的意义,给贫困生,他们送的是《平凡的世界》,在学生18岁成人礼上,他们送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王懂礼补充说,“我们第一年会推荐和送出10本书,不断地弥补同学们的阅读不足”。

该校党委书记周建松认为,高职院校的学生素质教育是补偿性教育,不仅要补中小学阶段应试教育带来的综合素质欠缺,还要补高职生文化素质的不足。

据了解,为了给学生“补课”,该校从2008年开始先后成立了面向银行订单式培养的银领学院、面向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笃行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学生开展跨文化学习的国际交流学院、面向全体女生开展才情才艺培养的淑女学院,上个月还成立了面向男生开展具有君子风范、绅士风度和时代风尚的君子学堂。

“我们的素质教育是加料加量的教育,也是分层分类的教育,目的是让学生‘千日成长工程’能落地,能见效。”周建松说。

陈云涛在介绍明理教育的成效时,特别强调,明理学院经过10年的探索,已经成为了学生从中学到高职学习转型的加速器,成了一年级学生拓展非专业知识的主要渠道,还成为学校课内外协同育人的重要抓手。

在谈到明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周建松强调,“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在继续加量加料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突出职业院校特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职业素质这个核心,努力让学生明真理,真明理”。

作者:施技文 杜娟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