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留创园25年孵化45家留学人员企业上市

10-30 20:16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张东江团队联合开发建造的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项目,取得了4个世界第一;吴辛团队依靠民间资本建造的张骞号成功探底万米深渊;叶萍团队创立的加奇生物研发出国产第一款用于颅内动脉瘤血管介入治疗的弹簧圈产品,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市场垄断;施晓旦团队打破造纸化学品行业国外技术垄断,研发新型生物添加剂项目……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暨上海留创园风采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注意到,一大批留学回国人员在上海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据悉,从1994年全国首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上海留创园诞生以来25年,上海留创园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就。截止去年底,上海11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内共拥有孵化器39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5家;拥有留学人员在孵企业800余家;留学人员企业已在国内上市35家,境外上市10家。一批具有行业驱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留学人员企业成长起来,有力带动了一系列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和应用。一些“全球领先”、“国内首创”的项目纷纷在园区培育起来,其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大奖24项,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成果奖8项。留创园已成为留学人员来沪创业的首选地。

来自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在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达16万余人;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2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8亿美元;3704名优秀留学人员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本次上海留创园风采展系列活动为期两个月,内容包括园区主题日活动、创业分享、主题论坛、成果展示、产品发布、梅园大讲堂专题讲座、海外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问需问计调研会等,将聚焦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通过交流互动,为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整合资源、完善服务、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程度,实现园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