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体育是最纯粹的事情

2019-11-01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程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毕若旭)1985年西安中学初中部的操场上,春季运动会热火朝天,3000米长跑赛道上正在进行激烈角逐,两个少年遥遥领先第三名,然而两人的距离始终保持在5米左右。两人中大汗淋漓的小王眼看着就要到终点了,调整呼吸和步伐似乎拼了命也要再搏一把,掀起了最后一轮的冲刺……

最终小王经历了数次冲刺依然未能率先冲过终点,但两个热血少年在西安中学的时光里,一直互为跑道上最尊重的对手。

被“第二名”成就的体育达人

回忆起少年时代历历在目的场景,王斌皱了皱眉头,但是很坦然,他正是故事里的小王,在他的记忆里,自己和对手张同学“PK”了整整6年,每年的大小运动会只要有张同学,他就要报名参加相同的项目。虽然每次都是铩羽而归,但他总是越战越勇,也正因为这个少年时代的对手张同学,激发了一个懵懂少年内心对体育的追求和热爱,无形中促使王斌真正走上了专业体育的教育道路。

现年47岁的王斌,是一名党龄25年的老党员,1996年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后到西安工业学院(2006年更名为西安工业大学)工作,现任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主要从事社会体育专业教学及科研管理。主编和参编多部教材,发表论文数十篇。同时由王斌带领的公共体育教学团队,每学期都要承担学校近10000多名本科生的《大学体育》必修课的教学任务,还承担共计18000多名学生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以及近20门公共体育选修课的教学任务,累计教学学时16000学时。


王斌(右一)指导学生拉伸。

作为西安工业大学《基础课振兴计划——大学体育改革》项目负责人,王斌广泛调研,反复论证,构建了“两核心,三结合,四模块”的体育教学新体系和 “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实现了体育课从课内到课外,从线上到线下的“立体化”教学和管理。别出心裁的王斌将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与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相结合,让体育从一门课程变成一种学生在校期间的一种生活方式,让运动的观念深入学生内心,真正使校园体育文化的大气候在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形成。

爱体育就像爱生命

“王斌一心只想着工作,没有私心,不计报酬,总是加班……”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呼晓青,提起王斌时说了一连串的优点。

体育教学管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千头万绪,纷繁芜杂。王斌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到教学管理工作中。2007年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刚推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在大家都还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王斌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担起了整个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

当时这个活可是个“烫手的山芋”,无场地、无管理人员、仪器不稳定、应用软件不到位、学生人数多、测试时间集中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困难看得见也摸得着。彼时的王斌在几乎没人看好的情况下,横下一条心:“交给我的工作一定不能耽误,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虽是体育老师,王斌却克服重重困难恶补相关工科知识,亲自学习每一件测试仪器的运行原理和维护维修,确保每次测试工作都能够安排到位。为了保证测试数据真实有效,真正为体育教学提供严谨的科学依据,无论刮风下雨和节假日,只要有体测,他都坚持在测试现场与测试教师共同工作,每次核对数据都工作到凌晨,真正用一丝不苟的精神保障数据的准确无误。

经过多年的努力积累和不断的完善,在王斌这个团队的带领下,如今西安工业大学已经拥有了自己完备的测试中心,具备了科学、规范的管理经验和流程,为学校每年顺利完成测试工作提供了有效保证。

有健康的身体,才有强大的精神世界

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的游泳和健身健美专业课程一直是学生们的最爱,期期人气爆棚。由于学校的硬件基础和教学场地有限,游泳课多年来一直是在校外的一个露天场上课。游泳课每年春季授课,西安的春天,春寒料峭,敢于在室外上游泳课恐怕也就只有西工体育达人王斌了。每次为了给学生率先垂范,展示最标准的教学动作,任何天气下第一个跃入泳池的总是年近50岁的王斌。课堂上,为了让学生们的动作更加精确标准,王斌用手抓着学生们的双脚,一个个的矫正姿势,常年下来,每逢气候湿度变化,他的手上都会起泡、长癣。

健身健美课程中王斌独创教学方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自己数十年的健身健美实践经验融入到教学的理论体系当中,谆谆教导倾囊相授,上课时对每一个细节严谨要求,下课了会关心每个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学生李倩文说:“王老师有一双火眼金睛。他是真正希望我们在课堂上有所收获的,所以,有的同学装病不想上课就会被他一眼识破,他会继续严格要求我们训练完。但是如果真遇到学生身体不舒服,他会非常关心学生身体,针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训练内容,所以,真的特别感谢王老师的督促。”

陪学生一起进步、一起感受力量的伟大、感受身体变化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和美感,王斌即使受伤也要求自己坚持上课。

王斌身边的老师和学生,提起最想对王老师说的话,他们都会说:“你真的让我很感动!”

作者:程丹 毕若旭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