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德育新模式 人民德育百强区(县)项目启动

2019-11-0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今天,人民德育专家委员会成立暨人民德育百强区(县)项目新闻发布会由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数据”)在北京举行。

人民数据为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党管数据”理论和实践的平台,在今年7月成立了人民影视德育事业部(以下简称“人民德育”),旨在以最有效的影视教育为德育工作切入点,开展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新模式、新方法、新理念、新形式的探索与实践工作,人民德育百强区(县)项目便是其中的一次探索和实践。

该项目将在每个人民德育百强区(县)探索建立不低于20所“人民影视德育实验学校”,为学校提供学生容易接受的、有效的德育教学体系,并将在百强区(县)共建“人民德育研学基地”,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德育课程。同时,将对人民德育百强区(县)实验学校及其师生进行德育效果数据采集、评估,为人民德育百强区(县)更好的开展教育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支持。此外,人民德育也将联合影视投资公司等与人民德育百强区(县)共同投资拍摄当地特色影片,打造地方特色影视文化传播名片。

“人民德育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补充、以影视教育为德育工作切入点,为读图时代的青少年打造德育工作新模式,开拓德育工作新发展。”人民德育执行主任、人民德育百强区(县)项目负责人袁成表示,德育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也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的共同参与,搭建一个信息、数据、流量等多方面结合的教育体系。

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儿童电影学会会长侯克明看来,相对于电视、电影,现在不少学生更热衷于在网络平台,特别是短视频平台观看视频产品或影视作品,所以针对年轻一代的德育必须要关注互联网平台、短视频等内容,同时也要结合学生的不同心理发展阶段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才更有利于德育“入脑”“入心”。

作者:孙庆玲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