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鬼作秀》:老IP里有了恐怖新元素

2019-11-01 | 影视来源: 澎湃新闻

10月底是美国万圣节,在这个相当于中国鬼节的日子里,美国AMC电视网(流媒体平台shudder)算是给全美观众送上一份万圣节大礼,除了在当地时间10月31日播出《鬼作秀》第一季大结局,同时官方宣布续订第二季。

《鬼作秀》(Creepshow)在中国并不算一个出名的IP,但在美国,它的地位类似上世纪80年代中国荧屏上的《聊斋》电视剧,只要片头曲一起,许多中国80后的“童年阴影”便也瞬间再现。

1982年和1987年,“鬼作秀”系列最出名的两部电影《鬼作秀》及《鬼作秀2》在美国上映,由著名的恐怖小说作家斯蒂芬·金担任编剧,现代恐怖电影之父乔治·A·罗梅罗担任导演,如此强强联手的阵容,奠定了该系列电影在好莱坞恐怖题材影史上的显赫地位。

《鬼作秀》系列电影涵盖诸多恐怖元素,以分段的形式讲述多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故事。因为出现了不少高能刺激的恐怖场面,该片一度成为了美国观众的童年阴影。

正因此,自1980年代之后,多部影视剧作都被冠上“Creepshow”的名号,此外还有电子游戏,不过跟拍之作大多良莠不齐,直到今年AMC号称官方重启的剧版《鬼作秀》。

在重启的剧版《鬼作秀》里充满了怀旧元素,沿用了老版的叙事结构,并且在此基础之上加以创新,依旧有着令人不寒而栗的恐怖效果。

剧版《鬼作秀》每一集包含两个独立的故事(因此第一季大结局虽为第6集,但官方标注为第12集,实际为12个鬼故事),这些恐怖故事大概只有20分钟左右,可谓短小精悍。不妨以第一季首集故事为例,读者能更直观感受它与电影版的相似性。

《鬼作秀》总是在营造一种鬼在暗中观察的感觉,以此烘托阴森恐怖的气氛。而部分剧情背景通过漫画来展现,这种串联切入的形式比较独特。

《鬼作秀》的第一个故事比较中规中矩,并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地方,但惊悚效果和恐怖气氛还是有的。

一场强风暴即将来袭,小镇上大部分居民都撤离了,但负责留守的医生、警察还在,此外还有便利店女老板等少数人。突然,一个年轻人慌慌张张走进便利店。惊悚的故事由此展开。不做过度剧透,总之最后大家发现,年轻人的父亲在妻子去世后,以酒消愁,随后他渐渐上瘾,甚至到了天天都喝的地步,并且因此丢掉了工作。他曾向其子承诺过戒酒,然而结果却是儿子每晚都要买一箱啤酒给父亲。接着,他开始坐在家中的沙发上,边喝酒边看电视,还把窗帘都拉上了。最终父亲的形象类似DC漫画里的沼泽怪物——裹在床单里,皮肤上沾满不明液体(这也像是在向电影版致敬)……

《鬼作秀》与《聊斋》很像的地方在于,它试图寓教于“恐”,这个故事我总结下来,大概就是劝人不要酗酒。

网上许多人喜欢第二个故事,它仅仅以小女孩的玩具屋模型为主要场景,通过几个玩偶位置的移动和姿态的变化,就能营造出紧张逼真的效果。结尾处的留白恰到好处,让观者不禁疑惑:小女孩是否真的摆脱掉了这场噩梦?玩具屋的诡异事件会不会再次上演?

今年,大多数在美播出或上映的恐怖、惊悚题材影视剧,均草草收场,比如毁了前作口碑的《小丑回魂2》等。正因此,剧版《鬼作秀》能在奉为经典的电影版面前,除了打出怀旧牌,同时添加一些新鲜看点,已经十分不易。

作者:哈搭巴

责任编辑:蒋肖斌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