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颁奖

24部优秀作品共绘中国梦
2019-11-02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11月2日电(王玉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只恒文 )“诗和远方都很美,但是,人间最值得,却是万家灯火下的旷世烟火。我将继续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创作,’跳出身边小小的悲欢’,记录历史、讴歌人民,紧随伟大时代的节奏和步伐,用激情与速度,贴地飞行。”这是《中国青年作家报》此前报道的女作家陈酿今天的获奖感言。她的《旷世烟火》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获得一等奖。

这一活动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协指导,江苏省网络作协、南京市文联和连尚文学共同主办。共24部优秀作品获奖,《天梯》《旷世烟火》分获完结组和未完结组一等奖。

本次征文大赛自3月1日启动以来,获得各级作协、网络文学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广大文学创作者的热情参与,共有百余部描绘新中国建设成就、讴歌各行业建设者的作品参与征文。

参与此次征文大赛的作者呈现多样化特点,他们中有医生、教师、律师、记者、公务员、军人、大学生……其中既有网络文学作者,也包括不少到网络上一试身手的传统作者。无论是获奖作品还是参赛作品,都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核心主题,以浓烈深厚的情感、翔实可信的人物、起伏跌宕的情节和润物无声的哲思,生动展现中国人民在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的情怀和奋斗历程,深情描绘祖国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大赛涌现出的众多优秀作品充分展现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实践成果,为中国当代文学守正创新、网络文学的新时期建设贡献了积极的推动力,为网络文学读者贡献了一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充分反映出,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将目光从虚拟空间中抽离出来,转向广阔的大地和沸腾的生活。他们目光下移、脚步下移、笔触下移,刻印基层生活,讴歌平凡英雄,描绘鲜活图景。

现实题材创作因其自身的特点,最能代表时代风向。近年来,现实题材创作给网络文学注入新的艺术活力,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在反映现实的广度上不断拓展,广泛涉猎不同阶层、不同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又一次向人们集中展现了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发展逻辑和实践硕果。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代表指导单位和评委会对大赛的组织和获奖作品表示了肯定,“本次大赛组织严密有序,入选作品主题积极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力彰显实现中国梦的奋进精神。作品整体具备一定的创作水准,重构思、重创意,见出网络作家对艺术创造创新的追求和努力。”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