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主播风头正劲 “真人”主持人大赛还有啥看头?

2019-11-02 | 文化+来源: 扬子晚报

央视2019主持人大赛近日开播,才播出一期就上了不少热搜。自我介绍?过往成绩?背景详述?和主持人唠嗑?通通都没有。代表着当今中国主持界最高水准的选手、评委和点评嘉宾,本来就是“高配”,再加上不拖泥带水的风格,受到网友的好评。还有人评价,主持人们的3分钟自我展示,加上90秒即兴考核,“一开口就是满分作文”。

一点惊喜

记忆中的画风变了,没有拖沓和煽情

说起央视主持人大赛,许多网友还记得,此次的大赛主持人撒贝宁也是从这个比赛出来的,2000年第三届的选手。资料显示,从1988年至2011年,该大赛举办过六届,鞠萍、张泽群、撒贝宁、王志、胡蝶等名嘴都是从主持人大赛中脱颖而出的。第一届主持人大赛,鞠萍拿下金奖,当下东方卫视主持人曹可凡则在第二届大赛中一炮而红。此次是央视时隔8年再次举办主持人大赛。依然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电视主持人才,有不少来自各地方台与省级卫视,并不乏已经拥有不低知名度的选手。

时间来到2019年,经过海选,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优秀主持人集结于此,分为5组开始比拼,第1轮比赛每组晋级6人:新闻类3名,文艺类3名,直接刷掉一半,竞争十分激烈。

相比于各种娱乐综艺节目,央视主持人大赛之所以圈粉,与其干净利落的画风有关:没有选手的背景介绍,也没有串场的拖沓,3分钟自我展示加90秒即兴考核,选手争分夺秒展现台风、应变能力、言语组织能力和现场感染力,处处体现着最高水准的专业度。有网友表示,“太吓人了,看惯了各路卫视的注水综艺,习惯了个人介绍三分钟,导师点评三分钟,煽情五分钟,‘我最后还想再说一句’两分钟,这样拖沓无节制的流程,央视主持人大赛可以说让我非常不习惯了。”

除了“智慧”董卿,还有“被黑”小撒

一众央视名嘴当然也是看点之一。“医生是在看人的病,记者是在看病的人”“有时候不在于唱得有多好,而在于合适”……现场董卿的点评获得好评,网友认为客观公允,直切要害,既能点明问题又不会让选手难堪。如果说董卿是全场智慧担当,那么康辉和撒贝宁就是全场笑点担当。撒贝宁说,“康辉还有一个外号,叫做‘当代怼言大师’,康辉今天又要怼谁呢?”康辉立即还击,“不是怼(第三声),是怼(第四声),你又要扣200块钱!”再比如撒贝宁自诩“我是盛世美颜”,康辉点破:“我看你是手机美颜”……

一点思考

跨界选手出彩,学霸写代码作诗调侃小撒

互联网时代,AI主播兴起的当下,我们还会对传统主持人报以什么样的期待呢?虽然节目中没有介绍,但记者了解到,大赛全国60强选手中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超过40%,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名校毕业生。“90后”和“95后”选手超50%,成主要新生力量,金融精英、资深程序员等跨界型选手不在少数。

有新闻基础扎实、“声音、节奏、气场简直无可挑剔”的,比如首场新闻类排名第一的选手邹韵凭借沉稳大气的表现得到网友的一致认可。作为拥有将近四年驻外报道经验的CGTN出镜记者,邹韵极具国际化视野。在比赛现场,她将自己置身于国际语境中,从中国话、中国茶等细节看到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联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呈现出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形象,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中国之声”。

而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文艺类选手龚凡是理工科学霸,曾在硅谷担任IT咨询师,她在比赛中就展现了理工科思维搭配文艺类的“非典型”主持风格,夺得本场文艺类第一。现场她用自己设计的程序为撒贝宁现场作诗,活泼有趣的小诗逗乐了评委和观众。“玉容风骨些许矮”这样的字眼,也让小撒欲上场拔掉电源。光是口才好,成不了优秀主持人。

基本每位主持人都是掐着点完美结束陈述的,整体素质颇强。网友点评说,“90秒那个就是活生生一道面试社会现象题,这水平在公务员考试中秒杀全场了。”“第一位小姐姐是公务员事业单位面试的节奏,第二位小姐姐是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节奏”,“随便出口就是一篇申论范文”。

虚拟主播来了,更期待复合型、个性化主播

另外,还有带着融媒体搭档为自己“加分”的。新闻类选手果欣禹携手以其为原型打造的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小果果”同台亮相,配合默契。以“合作”应对康辉有关机器人能否取代人类主播的提问,也颇到位。融媒体时代,全方位、复合型主持人才成为新需求。

来自湖南卫视的李莎旻子虽然是位90后主播,但已经是参赛者中颇为“脸熟”的选手。在武汉大学读书时已经是网红主播,在湖南卫视也参与到跨年晚会、热门综艺的节目主持中,因此给不少观众留下印象。但她在比赛中以《热爱》为题讲述,却有网友认为其肢体动作过多,这并不是《演说家》节目。但大赛对于李莎旻子颇具综艺感的风格持开放包容态度,董卿认为她的表达很有对象感,节奏感几乎是完美的。最终,李莎旻子获得晋级。

央视主持人鲁健对记者表示,大赛将具备过硬导向把控能力、新闻直播互动能力、多媒体应用能力以及人格化传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新标准。当下的媒体环境和之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前主持人会更看重知识、精英型人才,注重思辨力、知识储备,讲究字正腔圆,“现在传播环境不同了,人人都有可能成为传播者,知识传播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更希望能看到个性化的选手,在某一个方面的特质突出、极致化。”但所谓的“个性”并不是单纯的外在性格显现,鲁健说,“选手的个性化特质依赖于知识、情感能力、才艺都可以,是和能力、专业结合起来的个性,能充分展现出和其他人不同的特征。”

作者:张楠

责任编辑:蒋肖斌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