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期待第二届进博会为中欧合作带来更大机遇

2019-11-03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1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欧盟于当地时间11月1日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是中国进一步走向改革开放道路的象征,欧盟欢迎并期待第二届进博会为欧中合作带来更大机遇。

在这份题为《欧盟关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的期待》的声明中,欧盟表示:“一年前,中国在上海举办了首届进博会。中国进博会被誉为中国进一步走向改革开放道路的象征。欧盟欢迎像进博会这样的贸易博览会为欧盟成员国和欧盟企业带来的每一个新的商机。”

在去年首届中国进博会期间,欧盟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专门设立了“欧盟馆”。欧盟卫生和食品安全事务委员维特尼斯·安德留凯伊提斯在出席欧盟馆揭幕仪式时称赞说,“进博会为各国开展相互开放的贸易树立了典范”。

欧盟在声明中表示,参加首届进博会的欧盟企业的反馈显示,许多公司增加了销售额,或发现了新的潜在买家,欧盟希望这一良好势头在2019年进博会上得以延续。

欧盟重申,欢迎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在大阪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主张。中国欧盟商会(EUCCC)最新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2019/2020年建议书》和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联合报告,都强调了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欧盟始终坚信,随着中国进一步贯彻落实改革开放,中欧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欧盟声明强调,2019年4月9日举行的第2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欧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欧双方同意就世贸组织改革进行合作,并在推进中欧投资协定和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扩大双向市场准入等方面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欧方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将与中方共同落实中欧领导人作出的重要承诺。

欧洲国家对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展热情空前高涨。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等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将来华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据悉,在本届进博会国家展的64个参展国中,来自欧洲的国家多达17个,数量仅次于亚洲。法国、意大利、捷克、希腊等4个欧洲国家还是今年进博会的主宾国。参展面积排名前10位的国家(地区)中的半数是欧洲国家,包括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这欧盟四大经济体和瑞士。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共同主办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来自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来自有关国家及地区的政要,来自全球的商业领袖及中外知名学者,将与会共同展开研讨。欧盟认为,考虑到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应在解决当前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和世贸组织改革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国际部编辑)

作者:鞠辉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