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十七赠七十

2019-11-06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风雨炎黄,七十沧桑,寰宇共襄。

望昆仑映雪,蛟龙破浪,

嫦娥奔月,夸父逐阳。

蒿稻桑茶,坝桥路网,

锦绣山河挺脊梁。

君不见,长松迎霜立,傲视八方。

巍巍红日初升,

唤少壮,天地试锋芒。

任山高路远,星河滚烫,

峥嵘岁月,步履铿锵。

华夏泱泱,乾坤荡荡,

盛世躬逢国无疆。

鸿鹄志,九霄扶摇上,威震洪荒。

[注释]

1. 寰宇共襄: 全球中华儿女共庆盛世辉煌。引用毛泽东《贺新郎·别友》“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中华世纪坛序》“共襄盛举建坛流芳”。

2.昆仑: 我国最大的海军军舰“昆仑号”。

3.蛟龙: 我国自主研发的潜水器“蛟龙号”。

4.嫦娥奔月:我国探月卫星“嫦娥计划”。

5.夸父逐阳:我国太阳监测卫星“夸父”。

6.蒿稻桑茶:指我国创新科研成果青蒿素和杂交水稻及我国传统文化遗产丝绸和茶叶。

7.坝桥路网:指我国的三峡大坝,港珠澳大桥,高铁及高速公路,4G、5G互联网。

8.君不见长松寒霜立:引用陆游《读书》“君不见长松卧壑困风霜,时来屹立扶明堂。”

9.国无疆:引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10.鸿鹄志:引用司马迁《陈涉世家》“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11.九霄扶摇:引用杨慎《绛河》“天有九霄,赤霄、碧霄、青霄、玄霄、 绛霄、 黅霄、紫霄、练霄、 缙霄也。”李白《上李邕》“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作者:刘兆烨

责任编辑:龚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