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要有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11-04 13:4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芸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11月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以“讴歌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为主题,设六个专题论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高峰论坛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莅会并讲话,会议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主持。

王小梅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以智能、绿色、泛在为特征的技术性革命将引发国际产业分工调整,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正在重塑世界竞争格局,对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高职院校要有更高的战略、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将学校发展重心转移到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上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优质高职教育的诉求,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薛茂云院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江苏是高职教育的发祥地和先导区,有着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第一”:1980年,江苏南京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地方性职业大学,率先创办高等职业教育、率先创建县办大学、率先创办五年制高职、率先创建职教集团、率先开拓高职国际合作办学、率先建设高职教育园区、率先建设高职“大学科技园”,等等,堪称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翘楚,形成了高职教育的高原态势,打造了“政府给力高职教育的样板”,创造了高职发展的“江苏模式”和“江苏风格”。江苏高职教育发展也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袁靖宇、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全国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团队带头人吴洪贵,分别从高职院校发展十大命题、以双高计划引领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职业院校发展研究与实践、高水平产教融合助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师资团队推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等角度出发,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高职院校的研究者、实践者、政策的制定者提供了高端交流互动平台,增强了高职教育战线同仁的凝聚力,提升了高职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彰显了高职教育的类型特色,凸显“半壁江山”的贡献与作为。

作者:李润文 李芸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