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医院成立全科医学科,为基层培养人才

2019-11-05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全科医学有一个特点,就是面向社区和家庭,它提供持续性的服务,而且要把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甚至人文医学整合在一起。”11月2日,中国医药学会养生分会主任委员李宁教授在中日友好医院全科医学科成立大会暨全科医学、国际医疗研讨会上指出,全科医学对健康中国建设有很大的价值。目前,我国的医改方向是推进分级诊疗,把轻症患者留在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正需要大批的全科医学人才。

中日友好医院全科医学科成立大会暨全科医学、国际医疗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摄)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在会上指出,三甲医院成立全科医学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培养人才。此外,全科医学科还可以弥补大医院不断强化专科带来的问题,“由于专科医生对其他学科不是很了解,导致一些小病也需要会诊,这样增加了患者的麻烦和医院的运行成本,全科医生的加入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主任曾学军在大会上做了《全科医学临床思维培养》的学术报告。她指出,现代医学临床思维正在从单纯的以疾病为中心逐渐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每个人生命全周期约75%的健康问题要由自己管理和解决,当有其他问题的时候,再寻求医生的帮助。在一些发达国家,由于分级诊疗逐渐完善,把更多的患者留在了社区进行管理,只有少部分疑难重症患者进入到医院进行治疗,这样医保和医院的成本都在下降。

曾学军进一步分析说,全科医学指导下的临床思维,其实就是靠近患者的理念。“我们要了解以患者为中心,理解患者自己选择的意义,陪伴、帮助患者。这些事情做起来真的很难,需要我们花很多时间,但是我自己在想,如果想做好全科医学临床思维的培养,做好全科医学理念指导下的临床实践,需要我们做好人文关怀、医学和艺术的结合,这是一个医生最重要的品质。”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主任顾静文,中日友好医院国际部医疗主任、全科医学科主任朱宇清,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路孝琴等专家也进行了专题讲座分享。(健康中国)

作者:刘昶荣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