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中国科幻大会“硬核”科幻名家 描绘科幻未来场景

11-05 10:33 | 科技+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3日在北京举行。诺贝尔奖得主,变形金刚、星球大战等科幻作品的创作者,以及刘慈欣等中外科幻名家齐聚,来看看他们所描绘的未来科幻场景。

科幻电影中,经过机械改造和电子改造的增强形人类战士,尤其引人关注。不同于科幻作家,基于科学研究成果,在现实世界中,把人和机械结合起来,已经不再是科幻,大会上科学家关于“脑机接口,让机械成为人体的延伸”的演讲,让人们看到一个基于科学的可以期待的未来。

美国杜克大学神经生物学家 米格尔·尼可莱利斯:我们用无线接口可以控制一些的设备,实验表明,猴子坐在电子轮椅里,学习用大脑控制轮子,在实验室走动, 最后可以到有葡萄的地方去吃葡萄。2020年我们计划通过脑机接口,通过机器人传感器,把信息反馈给实验主体,让他感觉到他在触摸地板、弯曲或走路。

分子生物学有望成科幻作品主要题材

经历了早期的太空探索热、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生存热潮,我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分析认为,分子生物学相关技术,有望成为未来科幻作品的重要题材。

科幻作家 刘慈欣:直接改变我们人的这个生理状态,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比如它通过对人的基因修改可以,治愈很多以前无法治愈的致疾病,更为科幻的是它会极大的延长人的寿命,同时它可能增强人的某些方面的能力。这些都是最有可能变为最科幻的一个领域。

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发布

另外,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中国科协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科幻产业发展高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总产值超过315亿元,比2018年同期约增长1.4倍。科幻阅读、科幻影视增长表现尤为突出:2019年上半年科幻阅读产值总量已经接近13.8亿元;2019年上半年上映的影片产值超172亿元,国产科幻片就超过68亿元。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