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高棉时报》:中国进博会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11-05 16:32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袁 野

柬埔寨《高棉时报》报道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文章称,今年的进博会上,参展企业、新产品和前沿技术比上届更多,展览空间也更大。今年的进博会吸引了超过250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显示出进博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展览面积增至36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6万平方米。

文章援引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的发言称:“进博会由中国创办、世界共享,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活力、注入信心。”

更广泛的开放

《高棉时报》称,孟加拉国商人穆罕默德·努努斯·萨法为去上海参加进博会,准备了大批商品。“今年我们要把独特的本地刺绣产品带到博览会上,让更多的孟加拉人分享‘中国快车’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说。

萨法的公司是今年报名参会的3000多家企业之一,这些企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章称,全球第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的中国区CEO费博瑞表示,进博会是接触各界客户的绝佳平台,欧莱雅将在消费品展区的新高端展区展示其旗下的11个品牌。

世界级食品加工公司玛氏食品的中国公共事务总监告诉《高棉时报》,除了进博会带来的机遇,中国不断改善的商业环境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章称,中国新的开放政策,为外国公司增加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提供了更大的动力。

7月30日,中国开始实施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了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开放,允许外商在更多领域经营控股或独资企业。8月,中国公布了在6个省级地区建设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规划,自由贸易试验区总数增至18个。自贸区将测试新的外国投资管理方式、贸易便利化和政府职能转变,以更好地将经济与国际实践结合起来。

“进博会不仅带动了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更通过贸易和市场的吸引力,带动了外商投资的升级加码。”文章援引上海虹桥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的发言称。

9月,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启动,为进博会提供一站式贸易服务。

更丰硕的成果

《高棉时报》称,去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进博会,加速了外国品牌进入中国更多地区的步伐,尤其是中国的三至五线城镇,显示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地毯、篮子、包包……在首届进博会上,萨法的公司展示了孟加拉国各式各样的黄麻手工艺品,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其中许多产品是该国的贫困妇女生产的。

“进博会的机遇正在为全球减贫努力作出贡献。”萨法告诉《高棉时报》,多亏了进博会,这些手工艺品如今正在上海一家高档百货商店出售。

在首届进博会的3个月后,会上展出的一款新西兰奶制品出现在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个县的超市中。在重庆的一所保税交易中心里,俄罗斯冰激凌、格鲁吉亚葡萄酒和肯尼亚装饰品等外国商品很受欢迎。

文章称,首届进博会吸引国内外采购商40多万人次。为期6天的展会,达成了为期一年、总价值578.3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采购协议。其中不少货物是通过中欧班列进口的,这推动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促进了中国与海外市场的贸易合作。

文章指出,降低进口关税、简化通关手续等便利的进口政策,使外国品牌得以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周一从新西兰农场运出新鲜牛奶,最快周三就能送到中国人的餐桌上。

“首届进博会加强了我们对中国商业环境政策的信心,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费博瑞说,“第二届进博会将为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和展示搭建平台。这显示了中国实施自由贸易的决心和信心,并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国内消费。”

作者:袁野

责任编辑:王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