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走红:新事物还需好监管

2019-11-06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之 心

要是回到两三年前,谁能想到,校园里最普遍的自习室,也能在社会上遍地开花,并收获一大批粉丝呢?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道,付费自习室正悄然兴起,成为一些人阅读和学习的新去处,也在改变着一些人的学习方式。近日,“付费自习室最低收费28元一天”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坦率而言,这种付费自习室确实抓到了市场痛点。一方面,虽然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公共图书馆基本做到了每个区都有,一些地方甚至设置了街道图书馆,但总体来说,公共图书馆资源还相对匮乏。这一点,经常去家附近图书馆抢位子的我深有体会。而图书馆都有固定的开放时间,不能满足一些上班族、考研族的需求。另一方面,年轻人面临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大,智能手机和网络等带来的诱惑也多,大家集中在一个场所学习,确实能激发人学习的兴趣和“见贤思齐”的动力,这就是现代人特别强调的“仪式感”。

我丝毫不讳言自己对付费自习室的肯定。虽说它的诞生和受热捧,天然带有现代人“焦虑性充电”的意味,但如果换个角度看,它何尝不是人们主动学习、积极进取的体现?这种主动而为,或是出于真心热爱学习的兴趣使然,或是严格要求自我提升,或仅是为了应对工作的需求,但不管是主动或者被动,都是一种现实选择,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当然,作为一种新型行业,付费自习室注定也会出现某些瑕疵甚至乱象。比如,对于其收费问题,有人质疑自习室的配备与收费不匹配。其实这一点倒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消费也只会越来越理性。如果一家付费自习室性价比不高,自然会被消费者舍弃,如果所有自习室都失去了市场,一段时间后,这一行业也就不会继续下去。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需要监管,因为市场的淘汰机制,需要一定时间,且往往滞后于现实。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新鲜事物在萌芽时期,如果就能匹配合理科学的监管,将极大促进其健康发展,降低后续监管的难度和成本。以付费自习室为例,其收费如果明显与服务不匹配,伴随有虚假宣传等行为,就需要监管部门介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其次,其暴露出的消费者丢失财物、被人骚扰等现象,也应当有相应的管理措施。

相比以上这些,更让人值得警惕的,或许是付费自习室被一些挣快钱的投机者盯上,从而出现狂收会员费,甚至会员费到手就跑路,让消费者欲哭无泪的现象。从近年来屡发的理发店和课外辅导机构卷款跑路来看,如何避免付费自习室又走上老路,相关部门也需未雨绸缪,早做应对。

当然,作为应市场而生的新事物,对其的监管需要恪守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既要保障监管对呵护消费者权益的最大化,也要保障监管对行业正常运营干扰的最小化。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怎么管,都应当恪守边界和适度的原则,并应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及时作出调整。

作者:之心

责任编辑: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