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躺着会诊背后的暖心故事:“我要赶在大雪封路前让孩子们回到西藏”

2019-11-07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江默)11月6日,一张照片在合肥医护人员朋友圈里转发:一名身穿手术服的医生躺在病床上,在医生办公室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多学科会诊讨论例会。

据了解,这名医生叫车轰,是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一名医生。开会前,他因突发腰间盘突出无法站立,只能勉强躺在病床上,就藏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病情与大家讨论。

车轰医生今年38岁,已经从医11年,常年昼夜颠倒、高强度、高负荷的医疗工作让车轰的身体落下不少小毛病,腰部总时不时酸痛。“我也没当回事儿,毕竟忍一忍就能过去了。”车轰说。


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是安徽省卫健委指派的唯一一家西藏山南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救治的医疗机构。医院免费收治了数十名西藏山南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作为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车轰已经连续参加3年赴藏筛查、救治先天性心脏病藏族患儿的救治工作。

今年9月,车轰随医疗队再次前往西藏山南的错那、措美和浪卡子三县,为当地0-14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做检查,筛查出5名患儿,带回安徽,进行心脏手术。由于海拔很高,在西藏的每一天,车轰都必须靠吸氧才能维持正常行动,那时,他的腰椎时不时隐隐作痛。

10月27日,山南5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在家属及工作人员陪同下抵达蚌埠火车站,来皖接受医疗救治。按照安徽省卫健委安排,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选派医护人员、志愿者到车站迎接,5名儿童入住了医院高新院区心脏大血管外科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11月1日,车轰医生作为主刀医生完成了本批治疗的首台手术。完成首台手术后不久,车轰腰椎病发作,不能坐立只能平躺。11月4日早上,车轰结束了一夜的值班准备回家,上厕所时,突然发现自己无法站立,整个人僵在医院卫生间的隔间中。

“正当我准备站起来时,双腿一下子像是被电击了一样,完全僵住,根本动不了,我赶紧打电话给同事,让他来帮我一把。”车轰回忆,在同事的搀扶下,车轰来到医院骨科,被确诊为腰间盘突出。“一点不意外,我的腰一直都不好,只是这次疼痛得太严重了。”

确诊后,车轰当即躺上了病床,可是平躺也无法消释疼痛,但得知11月6日上午有一场多学科会诊,病床上的车轰再也待不住,坚持要参加会诊。车轰说,与患儿相比,他的病情不值一提。

11月6日上午,本该休息,等着下午接受微创手术的车轰,坚持来到了会诊现场,他放心不下自己熟悉的孩子们。作为医院中最了解藏族孩童心脏病病情的主治医生,车轰忍着病痛,在同事的帮助下,从病床上被抬到推车上,被护士推进了会议室,为其他医生一一介绍藏族孩童的情况。

从病床上被抬到推车上,正常人或许只需要一两分钟,但车轰用了近五分钟。“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亲手带回来的,我必须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健康康地回家。尽快回到亲人身边。”车轰说,这些孩子都住在西藏山南非常偏远的地区,回家路途很不方便。

“我最了解这批孩子的情况,我不能让孩子们再等我三周。我决定到时候咬咬牙,将他们的手术做了,12月西藏就要下大雪了,我要赶在大雪封路前,让孩子们健康、平安地回家。他们顺利回去了,我才能安心休息。”他介绍道。


“我相信每位医者都会这么做,一切为了病人,是我们从医的初心和使命。”忍痛完成自己的工作后,11月6日下午5点半,车轰终于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了微创手术。因放心不下藏族孩子们,手术结束后,车轰随即被送回到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高新院区病房,继续观察几位孩子的病情。

图片均为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提供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王海涵 江默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