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未满三年跳槽的年轻人多?“认识你自己”很关键!

2019-11-08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4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0%的受访职场人士指出周围入职未满3年就跳槽的年轻人多”。这一调查数据也符合大众的普遍认知,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一个人的职场发展路径很难一帆风顺,即便自己努力做到最好,还是会受制于各种因素,进而对自己未来的选择产生影响。每个人跳槽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总体来看,薪酬待遇问题是主要因素。另外,据调查结果,对岗位没兴趣、升职无望、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也影响着上述结果。

但是,在职业方向多元化的当下,用一套简单的职业困境破解模式,已经无法应对每个人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调查的受访者,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占18.0%,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的占17.0%,机关事业单位的占13.8%,私营、民营企业的占43.3%,合资企业的占7.0%,可见,不同的工作环境与个人的选择也有较大关系。

年轻人的职业发展路径,有一些共性可以讨论。工作前三年,属于职场生涯的初期。正如美国管理学者莎伦·伦德·奥尼尔在《职场心理学》中所强调的,自我定位清晰,是职场初期最关键的事情。基于这个前提,才会衍生出合理的职业规划、有效的人际交往,否则根基不老,即便表面上“发展迅速”,也有可能被假象反噬。但是,“认识你自己”堪称从古至今最难理解的哲学之一,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没法清晰地自我认知与自我定位,遑论初出茅庐的年轻人?

因此,通过不断阅读、实践与思考,获得清晰定位,是顺利步入职场生涯的关键,具体来说,就是对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与环境的关系认知清晰化。前者需要职场新人想清楚,自己的职业理想到底是什么,说得更具体点,就是通过这份工作,自己想得到什么,以及是否有能力得到这些。后者则需要搞清楚自己与工作环境的匹配程度。比如,同样在互联网公司,有人负责运营,有人负责技术研发,有人负责公关与品牌宣传,不同的岗位要求的技能不同,发展路径也差异很大,如果自己擅长技术,却去做公关,则无异于扬短避长。


职场新人应该选择最契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而不是看起来“最好的工作”。在此之上,职场中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与创造能力的提高,才有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不必对“入职未满三年跳槽的年轻人多”之类的说法太过敏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好清晰定位,寻找合理的发展路径才是正道。


撰文/黄帅

微信编辑/西蒙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西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