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拒绝应援,演技好不好自己负责

2019-11-08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胡歌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即将上映,粉丝团体“古月哥欠观影团”为此开启了集资应援活动。集资开始7小时7分后,他们就完成52万元的目标,在应援结束时,总金额达到84万余元。然而,11月6日,“古月哥欠观影团”发文表示将退还捐款,因其行为违背了胡歌的初衷。

胡歌本人发表长篇评论称,自己对粉丝应援的态度是不认同、不支持的,这次应援的款项无论是数目还是最终的用途,都是他不能接受的。他认为,“演技好不好作品行不行,我自己负责,自己承担”。

在粉丝应援成为演艺界习惯操作的当下,胡歌的行为多少有点特立独行。很多演艺人士不仅默许粉丝应援,而且与应援粉丝积极互动,享受应援带来的好处。应援资金被广泛地用于作品宣发环节,不仅是传统的观影包场、赠送电影票,还包括投放广告、数据打榜、制作周边纪念品,甚至有“锁场”“控评”等打规则擦边球的行为。胡歌拒绝应援,不仅割舍了相关利益,还大胆地批评一些“非常规”现象。

随着应援经济渐成模式,出现了区别于传统的歌手、演员的职业化偶像。尽管这些偶像也参与演出和表演,但他们受到关注的主要原因并非是演技,而仅仅是粉丝对其个人的欣赏。一些流量明星尽管演技备受质疑,却能频繁得到节目邀约,以其精心编织的“人设”成为娱乐圈的宠儿。胡歌拒绝应援,恐怕也是希望与只追求流量的市场风气“割席”。

一些应援组织介入宣传工作,“无私地”为演员提供各方面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主体与客体的身份。他们既是演艺市场的消费者,又深度介入演艺市场的经营运作。其间不仅会产生伦理甚至法律问题,还会人为地生成新的矛盾,迷失应有的自我身份认同。

尽管应援经济声势浩大,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助推年轻艺人的成长,但随着主流观众趋向于理性,出现了回归演技的新趋势。比如,今年暑期上映的一部科幻题材电影,由流量明星担任主演,便遭遇了票房“滑铁卢”。这部电影的失败有许多原因,其中,演员整体表现平平被公认为重要原因。与之相反,一些“流量小生”致力于专业技能的磨砺,作品票房和口碑双丰收,逐步成长为真正的演员。

近年来,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前些年演员收入无节制增长的情况得到遏制。许多演员的片约减少,演艺圈告别了随便“捞金”的时代。年轻演员想要脱颖而出,必须不断锤炼演技,从虚假的浮华中清醒过来,以实力获得市场的肯定。

王蒙、梁文道、窦文涛在一次对谈节目中,曾专门讨论到“追星”的话题。三人共同得出一个结论:人格对等,是最理想的追星状态。确实如此,演员以演技获得职业竞争力,博得观众的欣赏,本质上属于专业性的服务关系。如果自己的演技尚不达标,演员没资格心安理得享受丰厚的收入,这大概就是胡歌所说的“风骨”;而对于真正热爱演员的粉丝来说,督促其提升演技,以对等的姿态提出意见,才是对演员成长最重要的鼓励。

钱锺书在谢绝客人拜访时,所发表的一句话被广泛引用:“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这不止是钱锺书的自谦,也出于他对专业性的清醒认知。对文学家和学者如此,对演员也是同样的道理,如今,一些极端应援行为不仅违背了演艺行业的专业属性,还过度介入演员个人生活,给演员本人带来烦恼。

胡歌拒绝应援的表态,为青年演员在演艺市场立足提供了正确示范。谁都不愿意当一时灿烂的烟花、划过天空的流星。要成为舞台、片场永远的主角,当观众欣赏的“恒星”,演技是根本,作品才是最有力的支撑。

作者:王钟的

责任编辑:昆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