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新消费助力一批中华老字号“再生长”

2019-11-08 | 创业+来源: 新华社

越来越多中华老字号遇上新消费,正在天猫“双11”上焕发新生。由于把握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实现“再生长”,为品牌和产品注入了青春活力,在天猫“双11”预售期间,老字号销售额一口气翻了几倍。

“88岁”的百雀羚,曾首创了香脂类润肤膏,带领中华老字号方阵率先迈入今年天猫“双11”预售的“亿元俱乐部”。

“92岁”的回力,今年天猫“双11”预售增速达到107%。

天猫“双11”预售显示,云南白药、贵州茅台、四川的五粮液、上海的恒源祥、福建的片仔癀等中华老字号跻身天猫“双11”预售的“千万俱乐部”,上海的古今、美加净,北京的吴裕泰、百花,广东的陈李济、皇上皇,浙江的张小泉,山东的青岛啤酒……跻身天猫“双11”预售的“百万俱乐部”。

早在5年前,百雀羚就在天猫试水定制化新品,以名为“三生花”的三支护手霜切入市场。5年后,三生花已经成为百雀羚旗下一个子品牌,并衍生出50多款新产品。今年天猫“双11”,敦煌博物馆×百雀羚联名推出的眼影盘成为预售中脱颖而出的爆款,“敦煌套装”则跻身天猫“双11”预售最早破千万的新品。

除了创新新品,百雀羚还通过淘宝直播更好地与年轻消费者交流,这也成为今年天猫“双11”百雀羚的一个新增长点。

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超过7成老字号在淘宝、天猫开店。从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这些中华老字号在淘宝天猫整体成交金额超过370亿,同比增速达到23.6%,其中成交过亿的品牌有58个。在今年天猫618期间,中华老字号成交额近20亿,其中00后加速成为中华老字号的粉丝,消费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240%。

天猫“双11”也见证了许多中华老字号“二次创业”的新辉煌。创立于1743年的中华老字号会稽山、1935年的广州酒家,都在2012年登陆天猫,并先后在A股上市。创立于1628年的张小泉、1921年的五芳斋,都是较早入驻天猫的中华老字号,今年也在冲刺A股上市。

除了中华老字号,一批老牌国货今年天猫“双11”也表现亮眼。61岁的国货老牌小天鹅,曾推出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预售成交首次破亿。83岁的熊猫电视,是第一个电子类产品的“中国驰名商标”,预售成交增长1200%。

专家指出,对那些勇于数字化创新的中华老字号来说,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不可限量的新增长机遇。(苗莎)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