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石室中学纪念文翁兴学2160周年

2019-11-0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成都11月9日电(实习生 陈静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鑫昕)成都市石室中学今天在该校文庙校区举行文翁兴学2160周年纪念活动。石室中学师生、校友、家长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由纪念大会和学术报告组成。纪念大会上,石室中学校友,环境科学专家段宁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等嘉宾致辞,表达了对石室中学的祝福。

纪念活动现场。石室中学供图

当天下午,四场学术报告在该校文翁讲堂、逸夫楼、图书馆二楼、图书馆三楼同步进行,石室中学校友段宁院士、总参五十七所陈鲸院士、著名作家魏明伦、石室中学校友余华义教授分别举行讲座,结合各自的成长经历及研究领域,与学生们分享了对于学习、工作、生活的思考与感悟。

石室中学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41年。时任蜀郡太守文翁在成都南门创建“石室精舍”,招各县子弟入学,后人称为“文翁石室”。

从石室精舍到成都府学锦江书院,从成都府师范学堂、成都府中学堂到四川省立成都石室中学,从川西石室中学到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2160年来,虽校名多次更改,但校址从未变动。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为石室中学总结了八个字:“古今一校,扬辉千秋。“

石室走出了不少知名校友,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唐代诗人陈子昂,明代状元杨慎,戊戌六君子中的刘光弟、杨锐,中国国际新闻报道先驱周太玄、李璜,物理力学家芶清泉,著名导弹专家、“中华神盾”驱逐舰总设计师钟山,航空发动专家、武直10发动机的主要研制者陈懋章,著名数学家马志明等均是该校校友。

作为成都教育的一张名片,文翁兴学、千年石室在成都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以文翁精神为底蕴和示范,历届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和坚实的教育基础。

数据显示,在全国19个大城市中,成都以第8的经济总量,服务了第4的人口数量,支撑了第2的基础教育体量。目前,成都全市有中小学幼儿园3836所、在学人数236万,在蓉高校64所、在学人数95.2万,全市教职工总规模超过26.3万人。

作者:王鑫昕 陈静

责任编辑:侯歆钰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