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人的“双11”狂欢 新消费拉动新增量

2019-11-11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1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1分36秒,成交额破百亿,比去年快29秒;1小时3分59秒,成交额超1000亿,比去年快43分27秒;16小时31分12秒,成交额达到2135亿元,完成了2018年全天成交额;22小时,总成交额已经达到2457.1亿元……今年天猫“双11”,一次次刷新了自己创下的商业纪录。从中国出发,“双11”俨然成为全球狂欢的购物节。

“5亿消费者和超过20万品牌、数百万商家和全社会的共振,重构了人、货、场的关系,形成了强劲的新消费浪潮。”今天凌晨1点,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表示,今年天猫“双11”淘宝的DAU(日活跃用户)将超过5亿,较去年增长1亿。他透露,就在今年11月9日,淘宝App的DAU已经超过了去年11月11日。

短短2个小时,天猫“双11”的“亿元俱乐部”品牌已经达到148个。大量品牌成功实现下沉,触达更多新客。海外直供和源头好货等新供给,满足消费者更多元的需求。天猫旗舰店2.0、淘宝直播等新场景,让更多的新体验成为消费升级的增长点。

天猫“双11”已经是技术和商业相互促进、数字经济深度支撑实体经济的范例。阿里云经受住了全球最大规模流量洪峰的考验,今年是天猫“双11”“全面上云”的第一年,阿里巴巴核心系统100%都跑在阿里云的公共云上。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4.4万笔/秒,首次突破50万笔/秒大关。

对今年最关键的KPI,蒋凡关心的能不能吸引到超过1亿的新用户来参与。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一目标已经没有悬念。在过去9个季度里,淘宝天猫移动月活跃用户和年度活跃消费者分别增长2.56亿和2.27亿,无疑证明了新消费的吸引力。第三方机构极光的数据显示,淘系新增用户保持着很高的黏性,淘宝App在刚刚过去的10月继续扩大在综合购物软件中的活跃度优势,日活规模比第二名高出1.4倍。

过去两年,淘宝天猫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与此同时,淘系平台对95后年轻人、45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也有着最强的吸引力。小镇青年、Z世代和银发族的不断加入,为新消费增长带来了源头活水。

截至10月31日,已经有78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2000个海外品牌入驻天猫国际,覆盖4300多个产品类目。阿里巴巴5年进口2000亿美元的承诺,已完成第一年阶段性目标的123%。工厂直供、农产品基地直供等新模式带来的“源头好货”,也给今年的天猫“双11”带来新增量。聚划算针对下沉市场推出了1000个品牌定制款,2000多个传统制造业产业带、5000多家数字化工厂全面参与天猫“双11”,为消费者带来优质平价商品。

此外,天猫“双11”还成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阵地,1000个数字化农产品基地的生鲜产品畅销全国,2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特色农产品也全面抢滩,平台以最短的链路连接了农户和餐桌。新消费让工厂、农户和消费者实现了双赢。

与此同时,全球近百个品牌的总裁走进直播间、1.5万名村播在田间地头开播。以直播为代表的内容化生态,因其极高的用户黏性和成交转化,成为品牌和商家运营的又一主阵地。天猫“双11”开场仅仅1小时3分钟,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就已经超越去年全天,超过50%的天猫“双11”商家都通过淘宝直播取得成交增长。

每年的“双11”,都是一次购物体验的迭代和升级,产生了更多的消费“新场景”,衍生出更多丰富、有趣的新消费行为。

视频拍摄:林洁

剪辑:李莹颖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