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时代的大学使命”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2019-11-1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董会泽 姚利梅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原春琳)11月10日,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校110周年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清洁能源时代的大学使命”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南非、蒙古、保加利亚、哈萨克斯坦、毛里求斯、泰国、越南、乌克兰、斯洛文尼亚、乌干达等国家的20余位大学校长、院士及国际科研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能源高校工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合作”和“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前景”等议题畅所欲言,为发展清洁能源和促进高校国际交流合作出谋划策,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当今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已拉开帷幕,能源开采利用正在进入一个以高效、清洁、低碳、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阐述了当前中国开展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的必要性和现状,并在政策层面就废弃矿井资源利用提出了若干对策和建议。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自然科学院副院长FickMuyodi教授分析了乌干达在发展清洁能源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教授强调指出,能源大学要顺应时代变革,根据国家产业和能源发展趋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深入推动能源领域发展变革。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指出天然气是未来能源的增长主力,并分析了当前中国清洁能源开采利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要契机,加强能源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加快能源清洁利用步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家臣教授深入分析了中国科学采煤技术的发展趋势,他指出,中国矿业教育的核心任务是优化教育模式,努力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哈萨克斯坦工程院院士、哈萨克斯坦萨特帕耶夫大学教授Rakishev Bayan教授介绍了萨特帕耶夫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情况,并重点分析了学校科研成果商业化应用方面的成就和未来发展空间。

作者:原春琳

责任编辑:董会泽 姚利梅 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