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藏区共青团青年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019-11-11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1月11日成都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石佳)如何打通藏区共青团青年工作的最后一公里?11月11日,在中央团校主办的青年论坛上,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格桑卓玛针对这个问题,介绍了西藏团组织的探索和经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格桑卓玛介绍说,西藏团组织针对基础相对较弱的现实,探索出一条以“做神圣国土的守候者,幸福花园的建设者”为目标,以“八个起来(团旗飘起来、团歌唱起来、团徽戴起来、主责主业扛起来、基础团务实起来、模范作用率起来、担当作为干起来、纪律作风严起来)”为载体,推进和加强组织的基层建设工作的路子。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格桑卓玛发表演讲。见习记者 石佳/摄

此次论坛在四川省团校举办,聚焦“做好新时代藏区党的青年工作”,从基层、高校和企业三个视角展开讨论,分享藏区共青团青年工作的经验。

该论坛旨在着力打造以多层次、多学科视角研讨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交流平台,学习理论、研讨问题、交流思想、分享经验,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探寻解决青年问题的创新举措,引领社会对青年给予更多的关注,弘扬新时代的正能量。

总体而言,四川藏区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度较高,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四川省委统战部藏区工作三处副处长万建军基于一项调研结果,为加强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藏族学生占比高达97%,汉族学生只占到1%”,少数民族学生多、农村学生多、贫困生多,是西南民族大学藏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昌荣总结的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的特点。针对学生的特殊性,刘昌荣提出了“平等不特殊、关爱不放纵、严格不苛刻”的教育方式,促进学生学习,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团组织工作。

“要赛马不要相马”,西藏银行团委书记尼美旦真生动形象地阐述说,企业在选拨共青团干部时,要以公平严格的标准筛选人才。

四川省阿坝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卜凡从增强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榜样的示范引领等7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开展藏区党的青年工作。

中央团校教务部、四川省团校校领导以及西藏与四省藏区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作者:石佳

责任编辑:侯歆钰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