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离我们远去?看看这些设计其实书法从未OUT

2019-11-12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腾云文化论坛第六期“汉字之法:中国文字·书写·书法传统的嬗变与境遇”在京举行,六位讲者从多个维度解析汉字之法,分享对汉字与书法当代命运的思考。现场特别展出了徐冰的作品《汉字的性格》。

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在他的作品《天书》《地书》《英文方块字》中实现对汉字的解构和转换。徐冰说,在中国,每一个接受教育的孩子,先要用几年时间牢记、书写几千个字型,这是中华民族特殊性的来源。

在徐冰的创作中,每一个字就是一幅图画,他的“文字”与正常文字正相反,它们通过不沟通、误导、混淆起作用,它们在可读与不可读的转换中,在概念的倒错中,打乱了固有的思维模式和知识概念,使思维的惰性受到挑战。徐冰想通过对汉字的艺术实践,来强迫人们找到一个新的概念支撑点,找回认知原点。

现场展出了徐冰的作品《汉字的性格》,作品立意是来自于对“观远山庄”所藏的赵孟頫手卷这件传世之作的观看、分析与想象。

古代书法与绘画同根同源,先民早就具有了很高的审美意识和美感。在复旦大学教授、古文字研究学者刘钊看来,中国的古文字很早以前就已脱离写实的图画,变成了具有高度抽象、概括等艺术手法的符号系统。古文字在最初的构造和演进过程中,无不受到美化和装饰化趋势的影响,美化和装饰化始终是古文字发展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动力。

“壁书”是从西汉时期开始盛行的书法形式,在印刷和造纸等传媒手段尚不完备的相当长的时间内,承担了社会传播的主要功能。曾以“壁书”为母题,策划了当代书法展“破壁书”的艺术家、策展人冰逸,对于“壁书”这一书法形式十分推崇,认为“壁书”有着突出的展观效果、独特的艺术魅力以及书写的便捷性。在当代语境中,书法创造了新的空间和场景,并展现出崭新的功用性——审美、造物和感知。

《王者荣耀》美术总监战涛介绍,《王者荣耀》一直在游戏内容中融入书法、戏曲、敦煌、舞狮等元素,特别是在汉字书法方面,《王者荣耀》团队在美术表现、故事内容、技能玩法上对书法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全新呈现,以“王者字舍”的形式与用户互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战涛以《王者荣耀》中上官婉儿这一角色为例,该英雄的技能就以书法为核心,从书法九势中提炼出疾势、藏锋、横麟作为玩法技能中的特点,由此玩家对于书法的体验不再只停留在视觉层面,而是在交互中去理解这一艺术形式。

(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沈杰群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