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40强赛迎来“分水岭”战役

2019-11-12 | 足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结束的一场西甲联赛,效力于西班牙人队的中国球员武磊连续第二场赢得首发机会,但他在第60分钟时被主教练马钦换下,比赛最终结果西班牙人队客场1:3不敌马德里竞技队惨遭3连败。

新赛季的西甲联赛对于国足头号射手武磊而言并不友好。上赛季冬窗期加盟西班牙人队,武磊一度展现出自身特点,但这个赛季武磊的表现和全队一样挣扎:在过去的13轮比赛中,西班牙人队2胜2平9负仅积8分排名20支球队倒数第二,剩下2/3的赛程都要为保级而战。


11月11日,阿联酋沙迦,武磊随中国男足训练备战。视觉中国供图

按照国际足联赛历安排,欧洲各国联赛都在本轮过后迎来将近两周时间的国际比赛日间歇期,武磊在完成客场挑战马德里竞技队的比赛之后,便立即奔赴阿联酋迪拜与提前抵达的国足汇合——客场被菲律宾队逼平之后,国足主教练里皮的焦虑程度可想而知。

11月14日,国足将在迪拜挑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小组第4个对手叙利亚队。目前叙利亚队3战全胜积9分排名小组第一,国足2胜1平积7分排名小组第二——40强赛分8个小组,8支小组名列第一的球队加4支成绩最好的小组排名第二的球队晋级12强赛——这场比赛即使国足不能取胜也要争取平局拖住叙利亚队,以便保住“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

事实上争取“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对国足而言已经有些“没面子”了。因为国内局势动荡,叙利亚队主场被亚足联安排在中立场地迪拜,该队今天刚刚结束在大马士革的最后一练准备前往比赛地。和国足声势浩大不同,叙利亚队本该23名球员参加的最后一练只有16人到场,其余海外球员则因各种原因分别前往迪拜,这意味着该队没有太长时间进行战术磨合。

而国足为应对这场比赛所做的准备非常充分。10月底中超联赛结束第27轮比赛,国家队就要求集训名单中的球员11月3日到广州集合,足协杯首回合比赛结束队员基本齐整后,国足开始战术演练,11月6日国足提前8天飞赴迪拜适应当地情况,从10日晚进行的一场热身赛情况来看,国足所做的一切都不是“无用功”。

国足这场热身赛对手为迪拜当地一家俱乐部沙迦FC队,今年亚洲杯期间国足曾使用过这家俱乐部的球场进行训练。这场热身赛以国足6:1大胜告终,值得注意的是,这场热身赛强度不大,为避免非战斗性减员,沙迦FC队以替补球员出战,国足则排出曾诚、刘洋、郑铮、杨帆、郑智、徐新、买提江、李可、刘彬彬、韦世豪、王子鸣首发,刘洋和刘彬彬先后进球,国足半场2:0领先,下半场里皮换上全部主力,艾克森、吴曦、张稀哲和杨旭各进1球,最终国足6:1大胜。


11月11日,阿联酋沙迦,主教练里皮在训练场上。视觉中国供图

由于比赛以热身为主,比分参考价值不大,艾克森以及武磊这两位国足锋线杀手的状态,仍旧是决定挑战叙利亚队比赛走势的关键因素:客场被菲律宾队逼平,国足全场35次射门0进球,无论武磊还是艾克森,都未处于最佳竞技状态,这也是国足提前10天集结备战这场比赛的主要原因。

“归化球员助阵”是国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最重的砝码,在晋级12强赛之前国足有足够时间调配阵容,而在12强赛阶段,还有更多符合条件的归化球员可以为国足出赛,因此这一届国足冲击世界杯“毕其功于一役”的意义不言自明——在这届国足之后,国青小将难堪重任,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适龄国青球员并未表现出进入决赛圈的相应实力,2026年世界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联办)、2030年世界杯(举办地待定)倘无高水平归化球员助阵,中国球迷的世界杯梦想还要原地踏步。

因此客场挑战叙利亚队尽管只是40强赛阶段的一场普通比赛,却关系着中国足球在新一年、甚至未来几年的政策导向,“耐心”还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