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 “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云南开赛

2019-11-12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安宁1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今天在云南技师学院开幕,来自云南、四川、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六省(区)21个市、地、州的211名选手参赛。本次大赛是我国首次面向“三区三州”地区举办的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据悉,本次大赛紧贴“三区三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创业实际,确定焊工、中式烹调师、汽车维修工、砌筑工、育婴员、养老护理员、镶贴工、餐厅服务员和客房服务员9个通用职业作为比赛项目;参赛的211名选手年龄最大55岁,年龄最小16岁,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3人,少数民族选手有127人。获得各比赛项目职工组第1名的选手,经人社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颁发奖章、奖牌和证书。所有获奖选手将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本次大赛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昆明市人民政府承办,云南技师学院、安宁市人民政府协办。大赛为期3天。除比赛外,还将举行“技能中国行2019—走进三区三州”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来自“三区三州”地区的技能大师,尤其是云南的多位首席技师,将展示花色青铜金属锻造、唐卡、砖雕、民族特色糕点、木雕等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技艺;组织“三区三州”地区技能扶贫工作座谈会,交流各地技能扶贫工作成果、经验做法;此外,还将举行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四川大凉山地区的赵脯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选手陆亦炜,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云南技师学院教师郑棋元以及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选手、云南保山蒋应成作报告。大赛全程对社会公众开放,有关活动还将通过网络进行直播。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举办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是列入今年人社部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是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大赛的比赛项目普遍需求量大,培训后就业率和收入水平较高,对劳动者脱贫增收、技能就业效果明显。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作者:张文凌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