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售不如“双11”直接买更划算 消费者:我图啥

2019-11-12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璐

“双11”刚刚过去,“吐槽大会”立即开启。有消费者小冉向记者反映:自己在天猫平台上购买赫莲娜化妆品,预售期开始时就付定金购买某产品,但在“双11”当天发现,自己早早下定金能得到的赠品竟然不如当天直接买得多。她向其天猫客服反映时,客服表示“不同时间的活动不同”;她在主播直播间反映时,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天猫的预售从10月21日开始。就在预售开始当天,小冉就在赫莲娜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了白绷带面霜和黑绷带面霜,共付了100元定金(总价6600元),显示可以得到各类共计45毫升的赠品。“双11”当天,她再打开购买页面时,发现可以得到各类共计100毫升的赠品。这相当于,她早付款却少得了赠品。

这让小冉很生气又失望:“按照常理和各种宣传的暗示,早付款的预售应该在价格上有优势,不然我图什么?”

“双11”当天早7:37分,她接到了快递已发出的消息。虽然根据规则她可以退货退款没有金钱上的损失,但需要等待“双11”过后先网上退款,再签收快递,最后将收到的快递再发出去。

“为什么当天买得到的赠品比预售多?”小冉向天猫客服反映后,客服回复她,“不同时期的活动都是不同的,如果你喜欢可以现在尽快购买哦”,并没有正面回复她的问题。她还在该产品的主播直播间反映此问题,然后被“拉黑了”。

有不少网友发现了预售的“坑”,例如:预售价格和“双11”当天价格一模一样,相反预售还需要等到凌晨1点支付尾款;等待时间太长,等到了都不想要了;付定金后发现其他平台更便宜,但自己只能等“双11”过后才能退货。

虽然商家并没有明确承诺预售的价格一定比当日售出更低,但记者发现,的确有一些品牌承诺了宣传语“现在下单,预售比‘双11’买更便宜”,也有一些产品的预售优势体现在价格相同,但可以得到更多赠品。

值得注意的是,菜鸟今年首次推出规模化的预售订单下沉,提前发货到消费者10公里范围内,保障了大批“双11”凌晨支付尾款的订单在当天早上就送到了消费者手中。这对于确定要货的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可以更早收货,但对有反悔意向的消费者是坏消息——决策时间变短,退货必须自己收到货再退货,增加了很多麻烦。

对于商家和平台来说,预售有很多好处:可以增长销售期,提前锁定尽可能多的用户消费金额,店家提早准备货品,减少物流压力等。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可以让平台的“双11”成交额“更上一层楼”。

阿里巴巴公布数据显示,预售首小时天猫国际交易额同比增长113%,1小时47分钟超过去年全天的成交。预售10天后,与去年同期相比预售阶段成交过亿的品牌数量翻番。所以,平台愈发喜欢这种玩法,阿里巴巴今年的预售期长达21天,京东今年的预售期更是达到了29天之多。

小冉表示:商家和平台“双11”的游戏越玩越多,也越来越复杂,希望各个电商平台减少“套路”,多增加实惠。

11月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联合多个部门对京东、天猫、美团、聚美优品等10家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进行行政指导,督促企业规范开展“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在价格监管方面,要求平台企业在集中促销活动期间要及时发现并制止虚构原价、先涨后降、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要认真履行明码标价义务。

作者:陈璐

责任编辑:李伊涵